央广网

30年汝窑考古结硕果 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馆开馆

2017-01-24 09:5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月23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日前,历经4年时间建设的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正式开馆。这标志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30年来14次对清凉寺汝窑的考古发掘结出了丰硕果实。

  汝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首,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汝官窑在北宋晚期为皇宫烧造贡瓷。汝瓷造型端庄,釉质莹润,其清素淡雅的艺术风格历来为世人所称道。但是随着金兵南下、宋室南渡,存世仅仅20多年的汝官窑旋即销声匿迹,成为历史疑案。直到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自1987年开始对该窑址进行考古调查和试掘,发现了汝釉瓷窖藏等遗迹和文物,初步确定汝窑窑址就在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周围。至2016年,30年来共进行了14次科学发掘,不仅发现了汝窑中心烧造区,还出土了大量汝瓷标本,奠定了清凉寺汝窑遗址的重要地位。

  据悉,该馆位于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建筑面积5160平方米,主要向人们展示汝窑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包括30余座北宋至明代窑炉、6座作坊、100余个灰坑等遗迹及汝瓷片堆积等,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千年汝窑的魅力。 (记者温小娟)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汝窑;宝丰清凉寺;汝官窑;汝官窑遗址;考古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