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读书练武都不落 “少林寺的孩子”开启春节模式

2017-01-23 09:49:00来源:大河报

  读书练武都不落 “少林寺的孩子”开启春节模式

  练武

  读书练武都不落,孩子们假期生活丰富多彩。

  读书练武都不落 “少林寺的孩子”开启春节模式

  跑操

  读书练武都不落 “少林寺的孩子”开启春节模式

  打拳

  女孩子打起拳来也有模有样

  读书练武都不落 “少林寺的孩子”开启春节模式

  排练

  在操场上排练除夕晚会的节目

  读书练武都不落 “少林寺的孩子”开启春节模式

  一整套拳法如行云流水,孩子们打得很像那么回事。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他们在少林慈幼院长大,是“少林寺的孩子”。或许,他们与普通孩子不一样,但他们脸上的笑容与普通孩子一样的纯洁、纯粹。近日,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始放寒假,慈幼院的孩子们如何度过寒假生活?1月21日上午,大河报记者驱车来到嵩山脚下探访。

  探访

  他过年想吃火龙果她则期待去少林寺表演舞蹈

  11岁的小方,看起来比同龄人要矮上一点。他4年前来到少林慈幼院生活,如今练就一身好功夫。七星拳、通背拳……他会打好几套,都是跟着少林寺武僧团的师父们学的,一整套拳法练起来如行云流水,很像那么一回事。小方在这里过了好几个春节,每年都会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东西吃。小方说,他期待的美食是火龙果和牛肉。

  10岁的青青看起来文静、漂亮,她扎着马尾,乖乖地站在一旁。今年夏天,她来到慈幼院,跟随这里60余名小伙伴同吃同住同学习。

  跟青青一起来的,还有她的妹妹小青。两人年龄几乎一般大,她们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姐妹俩第一次在慈幼院过年,她们很期待,因为听小伙伴说,过年的时候会去少林寺参加新春文艺表演,她们目前正在排练的节目是《星星的眼睛》。

  曾被本报多次报道,并被郑州七院救治的登封小哥俩之一陈星,再次见到熟悉的记者哥哥,他腼腆地笑着,点点头表示认识。他告诉记者,今年已15岁了,身体还不错。

  过节

  爱心人士捐衣孩子们开启“春节模式”

  平日在登封市区上寄宿制学校,接受正规的9年义务教育,周末和节假日回到少林寺,跟着武僧练武术,文武兼修,这就是少林慈幼院孩子们的生活。他们像是“少林寺的孩子”,迎着朝阳读书,对着晚霞打拳。

  2003年,少林寺曾和民政部门及慈善组织举办过“千名孤儿救助”活动。活动中,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发现一些孩子家庭困苦,爷爷奶奶难以照管好他们的教育、生理、心理等问题,便建立了少林慈幼院,计划分批收养这样的孩子,帮助他们度过人生最重要的青少年时光,慈幼院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保证让最需要帮助的孩子入住。

  “马上要过年了,在外面上学的孩子们也放假回来了,大部分会在这里过春节,也有一些年纪大一点的孩子在外面过年。”慈幼院少林学堂的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孩子们已经开启了“春节模式”,每天主要的任务除了寒假作业,就是练武和排练节目,“小年”那一天,爱心人士给孩子们带来了过年的新衣服,每人一件,有羽绒服,也有冲锋衣,穿上很炫酷。记者 段伟朵 文 王亚鸽 许俊文 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少林寺方丈;少林寺的孩子;排练;小年;春节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