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学家冯其庸去世 曾任中国文字博物馆首任馆长

2017-01-23 09:39:00来源:大河报

  红学家冯其庸去世 曾任中国文字博物馆首任馆长

  冯其庸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月22日,著名文化学者、红学家冯其庸在北京去世。

  冯其庸,名迟,字其庸,号宽堂。1924年2月生于江苏无锡,以研究《红楼梦》闻名于世,也涉及历史、国学、文学艺术、考古等诸多领域。著有《曹雪芹家世新考》《论庚辰本》《梦边集》等专著20余种,并主编《红楼梦大词典》《中华艺术百科大辞典》《红楼梦》新校注本等书。1月19日,冯其庸50年前手抄的《瓜饭楼抄庚辰本石头记》刚由青岛出版社出版,而商务出版社出版的《风雨平生——冯其庸口述自传》也刚刚上市。

  冯其庸与河南交集颇多,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国文字博物馆这两大河南文化符号,都有其深度参与的身影。新郑作为黄帝故里,历代正史有记载,当代史学家亦有结论。著名红学家冯其庸与周谷城、李学勤等史学界权威通过研究论证,确认黄帝故里就在河南新郑。2007年,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办之际,冯其庸在郑州畅谈中原文化时感叹:“河南的家底太丰厚了。”

  2009年11月16日,85岁高龄的冯其庸受聘为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第一任馆长。在开馆典礼上,冯先生说:“中国文字博物馆不仅填补了我国语言文字类博物馆建设的空白,也将对我国文字、文化、文明的传承、保护、研究和发扬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记者 张丛博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文字博物馆;红学家;拜祖大典;丁亥年;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