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封宋代针灸铜人亮相世界卫生组织

2017-01-22 15:17:00来源:河南日报

  针灸铜人亮相世界卫生组织

  开封宋代针灸铜人开针灸教学先河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宋代科学技术在中国科技史上是一个高峰,许多发明创造在世界范围内居领先地位,针灸铜人即是其一。1000多年来,为中华儿女的身体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1月21日,开封古城文化研究学者赵孝斌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它赠送给世界卫生组织,有利于中国传统医学在世界范围内发扬光大。”

  1月18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收到了一份来自中国传统医学的礼物。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出席了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赠送针灸铜人雕塑仪式。这个具有浓郁开封宋代特色、浑身布满穴位的铜人雕塑,顿时吸引了世界目光。

  针灸铜人成了“名人”。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何选择它作为礼物赠予世卫组织?它在中国传统医学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2000多年前,我国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提出“经络”概念。从此,中国古代针灸医术基本形成。用针灸行医救人,必须遵循人体正确的穴位经络。由于没有直观形象作为参考,很容易出现错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宋仁宗赵祯诏令宫廷医官、著名医学家王惟一,考证针灸之法,在开封城铸造针灸铜人,作为针灸准则。由于铜人体内的脏腑器官雕刻得栩栩如生,不仅可用于针灸学,还可用于解剖教学。

  宋代针灸铜人后来因战乱遗失。1987年,国家组织专家多方考证,重铸成功,使国宝重现于世,2006年针灸铜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开封大宋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也有一尊按照针灸铜人原型复制的真人大小的针灸铜人。“宋代针灸铜人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铸成的针灸铜人,它开了世界上用铜人作为人体模型进行针灸教学的先河,这比西方的解剖医学早了近800年。”该博物馆负责人张彩凤说,“更重要的是,针灸铜人及释解图经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首次由政府颁布的针灸标准。”(记者童浩麟)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针灸铜人;宋代;世界卫生组织;经络;国家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