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文化

央广网

启封楼八面临风 讲述着开封来世今生

2016-12-05 15:14: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启封楼
  
  水韵垂绿
  
  似置身江南小镇
  
  园区一瞥
  
  朱仙镇木板年画传承人张继中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 这句歌词曾经响遍大江南北,可谓家喻户晓。电视剧《包青天》的热播也让开封名扬四方,包公俨然成了开封的象征,提起开封,人们自然就会想到包公。
  其实,作为八朝古都的开封,不仅名人辈出,而且历史相当悠久。刚落成不久的启封故园便是很好的见证。
  启封故园即朱仙镇启封故园。朱仙镇是开封的起源,来到这里就是来到了开封的发源地。朱仙镇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镇,历史地位显耀,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木版年画和豫剧祥符调的发源地。
  启封故园的标志性建筑——启封楼,堪称中国第一大牌楼。牌楼正面匾额刻为繁体“启封故园”,背面为繁体“朱仙古镇”,彰显八朝古都厚重底蕴。开封八朝古都各个朝代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如今都用手工雕刻的图案浓缩在朱仙镇大牌楼上,所以大牌楼就是展现开封历史文化的一个载体。
  启封故园规划建设8个功能区,一期为古镇风情展示区,已建成的景点有:四面牌坊、验粮楼、潜龙桥、状元桥、魁星街、信义桥、聚仙桥、下八行街、券洞门、凤鸣茶楼、博弈广场。各个景点各具特色,相得益彰。其中最热闹的地方要数下八行街,这里处处透露着浓浓的生活气息,还有各色民俗小吃和民间传统手工艺展示。格外引人注目的是木版年画“万同老店”展厅,一张张年画似乎都在向游客讲述着朱仙镇的传奇故事。
  变脸、武术、豫剧祥符调、华山戏法、青楼招亲,富于传统特色的表演你方唱罢我方登场,让整个园区充满了文化气息,令游客留连忘返。
  启封为古地名,今开封市故称启封,因汉朝时避汉景帝刘启讳,改名开封。启封源于春秋时期,郑庄公在其东南边境筑城,取“启拓封疆”之意,故名启封。(尚伟华 李思桦)

编辑:李东

关键词:启封楼;开封;来世今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封一市民合法房屋深夜遭偷拆 补偿标准差异大难达一致

2016-10-26 16:34:00

开封:金菊怒放醉江湖 水浒马战震古都

2016-10-19 11:37:00

开封“添丁”茶文化城 谋万亿产业机遇

2016-10-18 20: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