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文化

央广网

《三娘教子》唱响河大百年讲堂

2016-10-21 15:37:00 来源:中国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0月19日下午,由河南省豫剧一团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魏俊英领衔主演的新编历史伦理剧《三娘教子》在河南大学百年讲堂上演。河南省豫剧一团强大的演出阵容,精湛的艺术表演,在一千多名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精彩演出剧照 摄影:黄海涛

  该剧编剧、导演石磊先生说:“《三娘教子》是以明代《双冠诰》及同名京剧传统老戏为素材,重新编写的新古典主义社会伦理剧。描写的是明代晋商薛广,镇江贩米,适逢倭寇犯境,他便弃商从戎,为官兵筹措军粮,差其随行家奴薛义返家送银。不料薛义鲸吞钱财,逃之太原,娶妻生子,还向薛家散布薛广战死疆场的谣言。薛家闻讯,长妻张氏,妾刘氏,丢弃幼子倚哥,席卷家财改嫁。危难中,三房夫人王春娥与义仆薛保担起了抚养和教育倚哥的重任。然倚哥生性顽皮,不思读书,并以恶言顶撞三娘,三娘忍痛断机教子,激他发奋。经三娘开导,倚哥发奋苦读,高中状元。薛广军前筹粮立功,官拜户部尚书,父子京城相逢,同向朝廷奏明三娘贤德事迹。皇上赐其‘双冠双诰’以褒奖三娘,夫妻母子遂得团聚。”

  

  精彩演出剧照 摄影:黄海涛

  在演出过程中,百年讲堂内掌声热烈,此起彼伏。师生们被河南豫剧优美的唱腔,演员的精彩的表演及华丽的服装所折服。跟着剧情发展和演员内心世界变化而悲喜交加,时而眼泪横飞,时而开怀大笑。嘉宾席上坐着全部是学生和老戏迷粉丝,校领导和老师分散在角落里。整个下午河大百年讲堂掌声不断,充满祥和之气。

  

  老戏迷和学生们现场观看演出 摄影:黄海涛

  记者现场采访河大附中学生胡海欣:“能听懂吗?”“能。”“好看吗?”“好。”“哪儿好?”“唱腔优美,服装漂亮,乐队太棒啦。”河大附中初一六班班主任金玉梅说:“现在的孩子对我们的传统文化了解的太少,所以我就会在课余时间带领孩子们学习一些,比如开封盘鼓、宋词乐舞、书法绘画等,最常做的是带领孩子们唱豫剧。其实让孩子们学习这些,并不是要求他们记住多少,而是在他们的心灵深处埋下热爱祖国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种子,在他们身上打下一个自己是中国人的烙印。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他普及化,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像今天这种活动,豫剧进校园就非常好,孩子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豫剧,他们认为唱的好听,服装也漂亮,希望以后多举办这种活动。”

  

  出结束后孩子们蜂拥到后台与魏俊英开始合影 摄影:黄海涛

  演出结束后,学生坐着不动,一直鼓掌尖叫,再来一段,再来一段。魏俊英老师被师生热情和懂戏打动,再次登台表演谢幕。(史刚营 通讯员 白帆)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三娘教子;演出;讲堂;河大附中;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名家牵手小学生 国粹园中沐春风

昨天上午,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与天津小学共建京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天津小学举行。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是国家重点院团,天津小学是一所注重培养学生传统文化兴趣的民办学校。据悉,基地建成后,剧团将定期在学校内开展讲座、示范演出等京剧进校园的活动,让小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京剧,感受京剧。

2013-07-06 21:00:53

退休老干部为校园私人订制《三娘教子》

2014-04-22 15:20:00

天籁全国三甲本周诞生 四强实力PK谁比谁更危险

以现在比赛情形来看,小黑后来居上,许艺娜稳坐“女王”宝座,李丁丁发挥不稳定,樊博选歌有失误。8月25日晚10:30,《天籁之声》的最大谜底即将揭晓,三强名单确定后,将是全国三强排位赛。

2012-08-23 14: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