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文化

央广网

来自基层的特别报道 汉字搭台中原文化走向世界

2016-10-21 10:50:00 来源:大河报

  来自基层的特别报道 汉字搭台中原文化走向世界

  《汉字》巡展现场,毛里求斯议长哈努曼吉体验雕版印刷。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岁月长河舞动着文字波浪,文字的产生和发展,记录着中华民族的文明历程。目前最古老的汉字——甲骨文在古都安阳出土。从5岁半的文字博物馆小讲解员,到街头随处可见的书法爱好者,再到汉字的世界巡展……汉字正走出中原,走向世界,让中原厚重文化在世界传播。

  现场|中国文字博物馆里有个5岁半的小讲解员

  “大家请看这里,这幅人像就是仓颉造字的仓颉……”10月18日下午,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内,5岁半的宋云松正在一本正经、滔滔不绝地对前来参观的游客进行讲解。

  据宋云松的妈妈蔡女士介绍,今年6月,小云松报名参加了该博物馆的注册志愿者考试,并顺利通过,现在他是一名实习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给前来参观的游客进行讲解,到今年12月份实习结束,他就将成为一名正式的讲解员。

  该博物馆工作人员杨焱告诉记者,2009年开馆后,中国文字博物馆就开始招募志愿者,目前共发展注册志愿者116名,年龄跨度从7岁到77岁,为参观者提供咨询、义务讲解和辅助活动。

  传承|汉字在安阳这片热土生根发芽

  “汉字驿站”是中国文字博物馆开辟的大型公益性社教活动阵地,主要利用博物馆教育资源,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和汉字文化背景,以开放式课堂的形式,让孩子们参与各种活动,学习和了解传统文化知识。

  小云松就是“汉字驿站”最早的一批学员,他在三岁半就开始参加这个活动,目前,已经能认识并书写近100个甲骨文字。他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以后能给班级里的同学讲解甲骨文的故事。

  “书法热”在安阳长盛不衰,一手拿锄头,一手运毛笔,成了安阳市汤阴县任固镇的独特风景。“在书画院练习书法,不仅陶冶情操,还有成就感,日子过得更加充实了。”故城农民书画院的郝女士告诉记者。

  心愿|以字搭台,架起对外沟通的桥梁

  杨焱告诉记者,为了让文字文化进入寻常百姓视野,进一步扩大文字文化的影响,《汉字》巡展于2013年8月13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启动。先后走过了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20余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地传播了中华文字文化,深受展览当地受众的欢迎。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研究员冯克坚向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原外交部长李肇星参观中国文字博物馆后表示,以前,他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时经常说:如果你想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就去西安。现在看来,应该第一个向国外友人介绍中原,介绍安阳,因为中国的文化起源、文明起源是在河南,是在安阳。

  冯克坚告诉记者,汉字是中原的,也是世界的文化活化石。他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地让汉字文化走出中原,走向世界,向全世界推介厚重的中原文化。记者高志强实习生牛静芳文图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汉字;中原文化;汉字文化;任固镇;博物馆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汉字艺术:一种二度创作的艺术

汉字艺术:一种二度创作的艺术,汉字艺术是以中国的汉字以及书法为基本创作媒介的艺术。而在实践层面上说,汉字艺术必须是在汉字和中国传统书法的范围内进行新的创造。作为二度创作的艺术,汉字艺术并不需要完全忠实于“原作”,而是一种完全的“表演者”(汉字艺术家)的艺术。

2016-08-17 15:47:00

中国最难认的36个汉字,反正我一个也不会!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它是记录汉语的书写符号。汉字的数量并没有准确字,大约将近十万个,日常所使用的汉字只有几千字。

2016-08-11 14:02:14

厕所不标男女标“凹凸” 专家:滥用汉字

厕所不标男女标“凹凸” 专家:滥用汉字,近日,江苏常州西太湖附近一公厕,因用“凸凹”区别男女引热议。近日,江苏常州西太湖附近一公厕,因用“凸凹”区别男女引热议。有网友称这是“史上最污厕所”;也有人认为这是“汉字第一次世界通用”。

2016-07-26 06: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