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文化

央广网

姚良加入人民大学“作家班”,师从著名作家阎连科

2016-09-18 16:36:00 来源:扬子晚报

  

  2016年9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第二届创造性写作研究生班迎新会在人大文学院会议室举行。第二届创造性写作研究生班迎来了八位青年作家:姚良、浦歌、沈念、关军、周建强、盛可以、苏瓷瓷、蒋方舟。

  开学仪式上,八位青年作家分别做了自我介绍之后,著名作家阎连科回顾过去一年的经历,他说:“上一届开课以后,这个班最大的受益者是我、梁鸿以及张悦然。我这个年龄重新回到学生中间,也重新回到学习的氛围中去,我发现自己变得非常年轻。我非常感谢去年的八位学生,是你们给我重新焕发了一种写作的热情,我的长篇小说《日熄》就是在这种热情之下创作的……”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姚良,问他为什么选择人民大学的作家班。他说他从小生活在乡下,乡下的很多人很多事很多人事的风雨都具有十足重要的文学意义,同时他坚信乡下就是很好的文学王国,那里虽然没有专制的国王,但有很多普普通通的大众,正是他们丰富了创作者笔下的文学人物,他们生活的本身就是文学。正如作家梁鸿笔下的梁庄,其实,我们都生活在梁庄,但有一天我们会因为所谓梦想的东西作怪的缘故,立志要走出梁庄,远离梁庄,到了后来再也回不去梁庄,我们是一群回不去的人,不可能再回到梁庄重新生活,还好,创作者可以拿起笔用文字的形式去书写过往的梁庄。

  青年作家姚良告诫自己及其他七位同学:梁庄不仅在梁老师的笔下,也在我们所有人的笔下,我们永远走不出梁庄对我们的影响,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疼痛的梁庄。同时,我相信在孙郁、阎连科、梁鸿、刘震云、张悦然等学者、作家的精心培养之下,大学能够培养出作家。正是我们这八位学生的到来,使我对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更加有信心,我觉得不久的将来,人大文学院可以培养出优秀的作家,毕竟人大是中国创作性写作教育的一座重镇。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能够以文学为使命,本着实事求是的创作态度,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梁庄,去影响他人、影响社会、影响中国,甚至影响世界。

  据了解,青年作家姚良,男,1985年生于河南开封,新感觉派小说的尝试者,曾获香港第39届青年文学奖,2010年赴台湾南华大学交流学习,著有长篇小说《窗下》、《第三只眼睛》、《虚拟的伤痛》,其作品追踪社会热门话题,反映中国当下的社会现状,其中长篇小说《虚拟的伤痛》入围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编辑:天天

关键词:梁庄;姚良;作家班;阎连科;张悦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梁鸿:想写农民生活史和精神史

今年有两部描写中国乡土的作品,美国人彼得?海斯勒写的《寻路中国》和《江城》颇受瞩目,常与中国作家的描述做比较。梁鸿:这两本书写的非常棒,是近来年少有的外国人对中国乡村的一个田野调查。

2012-09-06 17:07:06

记录我所认识80后青年作家——姚良

80后作家十年来不断地涌现,从韩寒、郭敬明,再到张悦然、蔡骏……一直不断地冒出来。除了姚良,还有蒋峰、颜歌也努力地创作着他们的纯文学作品,也不断地获得了主流文学界的认可。

2014-04-17 18:10:43

西北大学“作家班”停办25年后恢复办学 是贾平凹母校

昨天(16日)上午,西北大学作家班首届“高级研修班”举行了开学典礼。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西北大学作家班曾在全国都产生过很大影响,并为文坛培养了作家贾平凹、迟子建,诗人牛汉、雷抒雁,编剧张子良、王刚,文学评论家何西来等文学界名流。后来停办了。

2015-01-17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