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文化

央广网

郑州城下别有洞天 上世纪60年代的人防工程

2016-08-23 09:47:00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城下别有洞天 上世纪60年代的人防工程

  郑州城下别有洞天 上世纪60年代的人防工程

  郑州城下别有洞天 上世纪60年代的人防工程

  郑州城下别有洞天 上世纪60年代的人防工程

  漫步郑州街头,你可知道,在脚下除了泛黄的秋叶、坚硬的柏油、厚厚的泥土、纵横的管道,地下可能还有一个大空间——人防工程?

  发轫于上世纪60年代的人防工程建设,是响应当年“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的号召。当时修建防空洞都是人民自发组织的,没有正规图纸,建设的随意性很大,建筑质量也不高。经过半个世纪的打磨,这批防空洞中的大多数已接近报废或已经报废。

  2016年普查统计全市早期防空洞250多个,总面积近25万平方米,结建人防工程400多万平方米。一部分早期人防工程年久老化、结构毁损、安全隐患严重。其中可以使用的仅有30多个,其余早期人防工程均不能正常使用,隐患工程多达80多个,近12万平方米。

  早期防空洞有的被商户租来“捂”香蕉,有的作为纳凉点使用,有的与商家结合为市民提供服务,现在的结建防空洞在功能和安全性上更强大,平时可作为商场、停车场使用,战时可为人们提供庇护。

编辑:天天

关键词:人防工程建设;防空洞;备战;备荒;建筑质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积极推进人防工程建设市场化改革引活水促竞争提质量

记者张晓红报道:记者昨日从珠海市人防办获悉,一年来,珠海积极推进人防工程建设市场化改革,取得了企业发展壮大、市场竞争规范、质量明显提高的多赢局面。”  此外,市人防办加强人员培训、信息登记和合同备案,给人防工程设计市场引来源头活水,促进有序竞争,提高设计质量。

2015-01-28 09:33:00

珠海市举办人防工程施工质量与验评技术培训班

为提高全市人防工程建设从业人员素质,确保我市人防工程质量,昨日,市民防协会举办为期两天的“珠海市人防工程施工质量与验评技术”免费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国家人防系统权威监理单位——上海三维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经验丰富的专家,结合我市人防工程建设的现状和工程实例进行详细的讲解和答疑。

2015-07-17 09:18:00

北京人防工程:散租坚决清退 注重公益服务

10月31日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北京市民防局局长刘宝杰做客“2014首都民生对话”时,就北京地下空间使用的依法规范和整治、向“公益便民”功能转变等民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2014-11-01 00:00: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