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文化

央广网

出版方召回《余罪5》首印10万册引热议

2016-08-19 10:08:00 来源:大河报

  汽车有召回,电器有召回,图书召回你听过吗?畅销书《余罪5》上市不到一个月,因编校质量问题,首印的10万册被出版方主动召回,引发人们对“图书召回制度”的关注。近日,大河报记者采访多家书店、出版方发现,对读者来说,“图书召回制度”名不副实,不仅书店鲜有读者因图书召回而选择退书,连发布召回公告的出版社也称召回只针对书商。

  A被召回的《余罪5》书店仍在售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出版上市的《余罪5》首印10万册,是地面书店和网上书店的畅销书。然而,在上市第22天,各大电商平台中《余罪5》和《余罪1-5》套装图书被下架。

  出版方上海读客图书副总裁程峰向大河报记者表示,《余罪5》在刚上市时,有读者反馈存在编校错误,经检查发现是由于公司管理不善,编辑没有按流程操作,以致出现19处编校错误,决定全部召回。“7月25日向渠道发布下架通知,7月26日网络书店就全部屏蔽,停止发货,地面书店也同步开始召回。”

  “从7月26日下架到重新审校印刷后的版本在8月15日重新上架,不到一个月,我们的损失是以百万元计算。”程峰说,库存图书全部转为残损书,化为纸浆。据了解,国内有记录的图书召回,码洋(即全部图书定价总额)金额大多未超过50万元,像《余罪5》这样的召回规模尚未有先例。

  不过,大河报记者昨天走访郑州多家书店发现,被召回的《余罪5》版本仍然在售。在中原图书大厦,畅销书区域摆放着7月版《余罪5》,并且在收银台可以正常购买。收银员对召回一事一脸迷茫:“没接到通知呀?”

  同样,在郑州购书中心,一位工作人员查询了销售记录后表示,《余罪5》这几天一直有人购买,没有下架。之后,她向业务人员求证后确认,有召回这回事,但新版书还没到位。

  对此,读客发行总监付丽也坦言,在召回过程中,还遇到书店的不理解和不配合,他们觉得书卖得特别好,不舍得下架。

  B“召回公告”只是公告而已?

  记者调查发现,“图书召回”在书店和读者面前却摆出了阴阳两幅面孔。

  中原图书大厦服务台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过去有图书因各种问题停售,出版方发的都是下架通知,没听说过召回的。她举例说,去年被出版方宣布召回的冯唐译《飞鸟集》,书店收到的也是下架通知,事后也没有任何一位读者来退,并且当时卖得只剩下两本作为残损书处理了。

  采访时,一位家长拿一本印装错误的课本来退,工作人员爽快答应。但当记者询问买过的《余罪5》能否退时,其称,印刷和装订质量问题调换的见过不少,但因图书召回来退的没见过,她在向主管请示后回应,可以退,凭图书销售印章或小票来退。

  事实上,图书召回制在我国早有先例,但并不多见,普通读者对此较为陌生。

  去年12月,浙江文艺出版社发布消息称,“鉴于冯唐译本《飞鸟集》出版后引起了国内文学界和译界的极大争议,决定即日起在全国各大书店及网络平台下架召回该书”。昨天下午,当记者采访浙江文艺出版社时,工作人员称,没有人退书,如果非要退可以特殊申请下,“你难道就不觉得这成了绝版书吗?”

  去年2月,山西人民出版社在报纸上发布“图书召回公告”,称“我社2013年3月出版的《钱三强的青少年时代》一书由于作者在引文中引用的资料失误较多,影响了图书质量,现予以召回。请购买此书的读者看到本公告之日起,到购书书店退书。退书款由经销书店先行垫付,日后我社与书店一并结算。”

  然而,当记者联系该出版社发行部时,一位工作人员的回答让人意外,“图书召回和读者没关系。我们原则上只是召回新华书店和书商那里没有卖给读者的那部分,全国卖出那么多,如果读者要退还要走财务太麻烦,目前没发生过这样的情况。”最后她有些不耐烦地撂下一句:“你这本书多少钱,我自己出钱给你退吧。”

  C读者有权利退回被召回的书

  从记者调查情况来看,图书召回制度显然名不副实。一方面出版社确实发了召回通知,表明可以退书,另一方面实际退书的人寥寥无几,发行部门甚至认为图书召回和读者无关。难怪有人调侃:“图书召回比汽车召回都难。”

  为何图书召回在消费者面前遇冷?省新华书店一位管理人员向记者分析说,图书不像大件电器汽车那样有详细的客户资料,购买图书大多没有留电话等详细资料,因召回而退书全凭读者主动,所以实际退的不多,也不排除读者听说有书有问题要召回而特意留下收藏。

  其实,图书召回制度在国外很常见。在美国密歇根州留学的李霞就曾在当地报纸上看到一则图书因多处错误而召回的通告,通告写明“停止使用这两册书,将它们送还零售商,要求全额退还书款”,并留下了电话和网址。

  与此相比,国内的图书召回公告较为简单,很少留下咨询方式的,让读者感受不到诚意。

  按照我国的《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经检查属编校质量不合格的图书,差错率在1/10000以上5/10000以下的,出版单位必须自检查结果公布之日起30天内全部收回,改正重印后可以继续发行;差错率在5/10000以上的,出版单位必须自检查结果公布之日起30天内全部收回”。而《余罪5》的差错率只在0.56/10000,并未达到召回要求,是出版社主动召回的。

  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规定中的“全部收回”,意思就包括了已经销售出的书,读者看到召回公告有退书的权利。他建议,如果读者遇到召回的图书退书难时,可以和出版社协调,如果得不到解决则可以向图书管理部门举报。

  对于已购买《余罪5》的读者如何退书,读客图书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各平台购买的图书可通过平台退换,如平台退换有困难,他们将免邮费替换,“只要读者拍一个图书照片,写明地址,我们就会把书寄过去”。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单雪莹文图

编辑:天天

关键词:召回通知;热议;余罪5;飞鸟集;图书召回制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畅销书《余罪5》因编校问题 首印10万册被召回

出版方称召回原因系出现编校质量问题 如此大规模的图书召回在出版界尚属首次  风靡全国的畅销书《余罪5》及《余罪1-5》套装,上市不到一个月,因编校质量问题全部被出版方主动召回。

2016-08-16 11:59:00

畅销书《余罪5》编校出错 召回首印10万册

出版方称召回原因系出现编校质量问题 如此大规模的图书召回在出版界尚属首次  风靡全国的畅销书《余罪5》及《余罪1-5》套装,上市不到一个月,因编校质量问题全部被出版方主动召回。

2016-08-16 11:59:00

宜家边召回边正常售卖"夺命抽屉柜"

宜家边召回边正常售卖"夺命抽屉柜",在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后,宜家中国今天终于表态可以召回“夺命马尔姆抽屉柜”。非常有意思的是,记者今天在宜家四元桥店发现,这里虽然挂出了召回通知,但是同样的马尔姆抽屉柜并没有下架仍在正常销售。京华记者胡笑红 陶冉

2016-07-13 0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