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宋室风筝传承千年 看一眼天能做出最合适的风筝

2016-06-29 16:19: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有人说,北宋的天空是活的,因为有风筝。汴梁风筝经千年传承,至今不绝。提起汴梁风筝,就少不了响当当的“宋室风筝”。

  如今,“宋室风筝”的传承人宋天亨,已近古稀之年。因做风筝用眼过度,老人家的双眼受损严重,“你看你坐得离我这么近,我都看不清你的脸。”

  不能再亲手做风筝,但他会尽力指点女儿,“这个手艺得传下去。”

  【手艺】

  看一眼天就能做出

  最合适的风筝

  68岁的宋天亨,住在开封市私访院村的一个普通小院里。屋顶上爬满了葡萄藤,两只猫跟着他跑来跑去。

  眼睛看不清后,他基本不再做风筝了。只是在房间里,还挂着许多风筝和证书,彰显着老人的过去。

  老人最得意的作品是极小的昆虫类风筝。比如一套五个蝙蝠,由小到大,最小的只有指甲盖那么大,最大的也能放在手掌心。

  宋天亨的曾祖父宋学义只在业余时间做风筝;爷爷宋炳南,善扎“马褂”风筝;父亲宋俊德,善扎立体风筝且体型较大。

  宋天亨做风筝另辟蹊径,向“逼真”发展。宋天亨喜欢看《动物世界》,也喜欢自己动手抓七星瓢虫、蜻蜓、蝴蝶等。“做风筝骨架也得和它们的翅膀一样,由粗到细,由厚到薄,这样才能飞起来!”他说。

  宋天亨不仅风筝做得精细、漂亮,还练就了一项本领:只要看一眼当天的天气,就能根据风力,判断哪一种风筝最适合飞,从二级风到七级风的都有,“只要有一丁点儿风,我就能做出能飞起的风筝。”

  【守护】

  35元工资花5元学美术

  年老的宋天亨,总是记不清哪一年开始卖风筝,哪一年眼睛不好。他总是喊老伴儿:“王林,我是哪一年开始做风筝的?”

  “我没上过学,不会算。”宋天亨憨厚地笑着说。虽然没上过学,但宋天亨从小对画画有着浓厚的兴趣,“父亲做风筝时,我就在一旁往风筝上画画,父亲总夸我比他画得好。”

  做风筝之前,宋天亨一直在工厂里上班。兜兜转转,工厂效益越来越差,但宋天亨依然没有放弃画画,“那时候一个月工资35块,我省吃俭用,花5块钱去跟着大学老师学素描,学调色。”

  1986年,宋天亨所在的厂子彻底发不下来工资了,为了养活儿女,他一咬牙,在当时位于西大街的家里卖起了风筝。

  【认可】

  宋室风筝在开封响当当

  刚开始卖风筝,宋天亨根本不敢要价,一个风筝只卖1元,“我只知道计算竹片、绢布合几毛钱的成本,没意识到我的技术值钱。”

  有一天,宋天亨让同事帮忙照看一下摊位,同事看买的人多,便把价钱翻了一倍:原来一块的卖两块,原来一块五的卖三块!风筝竟然还是供不应求,宋天亨才发现,原来他的风筝这么受欢迎。

  慢慢地,宋天亨的风筝有了名气。风筝每次刚做好,就有买家排着队,后来都得提前一年预约排号。因为他姓宋,又在室内卖风筝,大哥就给他扎的风筝起了个名字,叫“宋室风筝”。

  有专家认为,开封风筝因此出现了两种类型,除了传统的工艺,多了一类以宋天亨为代表的典型民间风格,带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无拘无束地表达生活的直观和审美。

  【传承】

  趁眼睛能看见 留下点东西

  做风筝最重要的是竹篾。放一年的竹子最好,既控干了水分,又保存了油脂,风筝骨架的柔韧性就会特别好。篾子的宽窄厚薄十分重要,劈开后在酒精灯上烤,再一握,就知道合不合适,这个环节全凭经验,但长年累月对着微弱的光,对眼睛的伤害很大。

  2000年,宋天亨被诊断为双眼视网膜变性、白内障等眼疾,大夫说他很快就会失明。后来做了手术,模模糊糊还能看见,但风筝已经做不下去了。一到晚上,他出门就得摸索着走。

  但大家没有忘记“宋室风筝”。2006年,宋天亨被评为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首批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他“又提上了劲儿”,在几乎看不清的情况下,坚持着做了两套“百蝶图”风筝,这是他多年手艺的精华:100只蝴蝶,无论色彩还是比例,都按真蝴蝶的模样做,而且全都不重样。“社会重视宋室风筝,眼再不好,也得留下点什么。”他说。

  如今,他的女儿宋长虹辞职专门做起了风筝。“干其他的都比这个挣钱,但我一定会把这门手艺传下去,也会从小注意培养孩子的爱好。”宋长虹说。

  【征集】

  身边有非遗

  请联系我们

  由河南商报联合欧凯龙共同打造的“首届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于7月16日、17日在郑州欧凯龙东区旗舰店举办。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遗,特面向社会征集“身边的非遗”配套活动,河南商报将选择亟须保护的非遗线索报送省市非遗保护部门,同时将择优在非遗展上进行展出。此外,如果您对非遗保护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也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将您的意见和建议一并转至省市非遗保护部门。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为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心尽力。 首席记者 李肖肖 实习生 华丽娟/文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非遗;1986年;视网膜变性;传承人;天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关注非遗:是我们在拯救手艺人 还是手艺人在拯救我们

2016-06-24 10:40:00

关注非遗:非遗保护10年 从“高冷”到深入人心

2016-06-24 10:36:00

“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走进云南大学 少数民族歌舞受欢迎

6月13日下午,云南省20余位“非遗”文化遗产传承人和60多位民族艺术家来到云南大学,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非遗”演示活动。在云南大学的贡院内,指书艺术家、云南民族画院副院长张静现场展示了中国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2016-06-14 15:32: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