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 中原拓片展惊艳鹏城

2016-05-19 16:12:00 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日前圆满落幕,而在此次文博会上精彩亮相的河南元素文创项目、产品带来的影响力则仍在持续。它们或吸引了相关产业链条上的客商关注郑州,或在这些文化产业项目的带动下开始了新的征程。

  文创产品增添时尚韵味

  在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这个平台上,河南博物院的文创产品今年开拓了新领域、增加新项目:河南博物院与深圳市福麒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合作,对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之一“武则天金简”进行文创产品及首饰衍生品开发;深圳福麒珠宝方面计划投入1亿元开发该系列文创产品,如此大的投资规模在全国单件文物开发文创产品领域中尚属首次。

  按照授权开发框架协议约定,河南博物院提供与“武则天金简”有关的图像、文字资料,对设计提供意见建议,并指导设计。深圳福麒珠宝则运用现代设计理念对其进行再设计,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借助不同载体将文物的文化元素附着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产品上,开发出高附加值的创意产品。这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表示, 武则天金简是与武则天有关的唯一可移动文物,是河南博物院收藏的重要国家文物,负载了许多祈福、转运、长寿等历史文化信息,具有重要的文化、历史价值。与深圳市福麒公司共同开发“武则天金简”贵金属文创产品,不仅能通过现代的贵金属文创产品让文物走到老百姓家里,也能更好地传播武则天金简负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同时,为现代珠宝首饰创意设计与传统文化、文物之间的融合开辟了新的路子,也催生了新的业态。

  据悉,“武则天金简”贵金属文创产品及首饰衍生品上市发布会将于今年8月9日在嵩山举行,届时将有文化大家、商界精英及卓越女性共同见证。

  中原拓片展惊艳鹏城

  文博会上,由河南锦庐艺术馆与深圳金儒艺术馆联合举办的《石刻艺术拓片展》火爆开幕。展览集中展示了我国秦代至宋金时期的一百余幅石刻艺术拓片珍品,横跨中国历史一千五百年,种类繁多、蔚为壮观。此展是历届深圳文博会中第一次以拓片为主题的专项展览活动,得到了诸多专家和学者的强烈关注。

  据了解,展览展出的《释迦牟尼佛立像》是北魏时期保存最完好的背屏式佛造像,无论是造像形式还是雕刻内容,都与美国华盛顿菲利尔博物馆的北魏永熙三年石造三尊像基本相同;《汉代二十四富贵砖》更是囊括中国人对一切幸福追求的全部阐释。另外,本次展览展出的其他拓片,亦多为稀见珍品。

  传拓、拓片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艺术的高度浓缩,承载着中国美学艺术的最高峰,也是中华美术和书法的根脉所在。由于拓片在学术以及艺术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在市场上也获得了资深藏家以及博物馆等机构的认可,价格在拍卖二级市场上屡创新高。

  重现盛世文化引关注

  除了重点推介项目,还有一些在建、拟建项目也在深圳文博会上大显身手,吸粉无数。

  如围绕开元寺进行开发、投资超过160亿元的开元盛世文化产业园,产业园位于机场高速、107辅道、西南绕城高速围合区域内,主要有开元寺、少林开元禅宫、少林禅武学院、禅修中心、莲花剧场、少林影视创意中心等。它集宗教、文化、旅游、养老、教育、农业、慈善公益等一体,作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重点项目、郑州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世界唯一特色禅意文化旅游小镇和郑州市文化会客厅。

  产业园相关负责人透露,郑州八景之一、“古塔晴云”说的就是这座开元寺塔,它在唐代就闻名全国,开元盛世文化产业园最大的亮点就是重建的开元寺,目前项目已经动工。(记者 左丽慧 文/图)

编辑:李东

关键词:文博会,文创,第十二届,背屏式,惊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