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一部勾勒人生 一部正视历史 河南文坛再添两部力作

2016-05-05 09:12: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信息 5月4日,一部讲述豫剧大师、“人民艺术家”常香玉传奇一生的著作《常香玉传奇故事》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来自省内文学界、戏曲界、评论界的专家聚集一堂,对该书进行深入研讨。

  《常香玉传奇故事》由著名剧作家盛长柱和常派传人孙玉菊合写。作者从常香玉一生的重大事件中,根据常香玉的口述录音以及孙玉菊的日记、笔记等资料,选取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富有传奇色彩的63个故事,再现了常香玉捐献飞机、创立流派、设立“香玉杯”等重要事件。

  与会专家认为,该书是常香玉半个多世纪艺术生涯的真实提炼,思想性、可读性较强,并具有一定的史料及学术研究价值。(记者刘洋)

  又讯(记者刘洋)同日,驻马店市作协副主席叶雨创作的长篇小说《龙兴年代》由文心出版社出版。在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省文学院主办的研讨会上,省内文学界、评论界专家评价该书为一部“正视历史的文艺作品。”

  《龙兴年代》共40万字,以20世纪50年代以来龙兴市城乡生活为背景,生动反映了当代城乡基层人群的工作状况、生存状态及情感纠葛,展现了当代社会发展面貌以及作者期待家国振兴的真挚情怀。

  与会专家表示,作者叙事写人的同时引用了诸多民歌民谣、方志资料、古今诗词,既为作品注入了鲜明的地域元素,又赋予其厚重的时代文化色彩。作品讴歌真善美,弘扬主旋律,是一部传播正能量的好书。

编辑:天天

关键词:文坛;常香玉传奇故事;龙兴年代;力作;文学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愿文坛少些笑料多些佳话

对此,吴克敬回应媒体记者时否认自己有抄袭行为,称作品系根据户县县志所整理,“县上就这几件事,所以诗会存在雷同的地方”。 把这类带有“娱乐”性质的文坛糗事联系起来,隐约可窥见出一种文坛的病象,即缺乏营养的快餐文化盛行。

2015-07-20 09:41:37

众学者为文坛乱象会诊 称文学创作不能聚集负能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陆建德指出:文学守“史”有责。”  刘跃进认为,时下某些作品,尤其是一些历史题材以及官场、宫廷、职场、家庭、婚恋题材的作品,宣扬负能量,给文学的健康存在和发展带来了伤害。

2014-03-05 09:10:46

京城文坛吹起“齐鲁风”

山东作协主席张炜表示,“文学鲁军”将坚守自己的文学理想,潜心创作,将根系深植于齐鲁文化之中,枝叶茂长于广袤现实的天空,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有评论家表示,数十位山东作家集体亮相图博会,是近期“作家群”现象研究的又一亮点。

2013-09-02 05:3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