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第二届杜甫国际诗歌节在巩义举办

2016-04-06 16:30: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4日,来自日本、美国以及我国的百余位诗人、学者齐聚巩义杜甫故里,在寄托哀思的清明节里,祭拜伟大的诗圣杜甫,也拉开了第二届杜甫国际诗歌节的序幕。

  “大河汤汤,嵩岳茫茫;千里沃野,诗礼之邦……”伴随着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缓缓诵出的《拜诗圣文》,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省文联主席杨杰等纷纷向诗圣堂中的杜甫汉白玉石像深深鞠躬。随后,诗人代表缓缓献上花篮,并净手、焚香、祭拜,现场上千名观众也缓步走过杜甫石像,在石像周围撒下鲜花,以表祭奠。

  除了祭拜诗圣活动,本届诗歌节还以“杜甫诗歌传承与当代诗歌精神”为题举办高端论坛,海内外与会诗人、学者各抒己见。他们认为,杜甫是一位在世界范围内声名远播的伟大现实主义诗人,当代诗歌应当更好地传承杜甫胸怀天下、敢于担当的精神,发扬现实主义精神,关注现实、关注民族命运,让诗歌成为人们通往美好精神世界的通道。

  当晚,一场以“人间四月芳菲天”为主题的诗歌音乐会为本届诗歌节增色不少。晚会由央视著名主持人海霞主持,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徐涛、于同云、阿木古郎等倾情演绎了杜甫、白居易、欧阳修、朱自清、戴望舒等著名诗人的经典名篇以及我省诗人马新朝、高金光、王绶青、孔祥敬、萍子、冯杰、青青等创作的怀念杜甫的诗歌,悠扬的音乐和饱含深情的诵读声让观众领略诗意美好的同时,为诗歌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第二届杜甫国际诗歌节由省作协、省文学院、省诗歌学会、巩义市委宣传部主办。杜甫诗歌节发起人周中华说,首届杜甫国际诗歌节去年成功举办,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为了传承诗歌精神,打造河南文化名片,杜甫国际诗歌节将长期举办。(记者刘洋)

编辑:李东

关键词:杜甫诗歌;杜甫故里;阿木古郎;诗人;作协;石像;当代诗歌;拜诗圣文;巩义;高金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巩义举行杜甫国际诗歌节

分享至手机,当日,第二届杜甫国际诗歌节在河南巩义举行。 当日,第二届杜甫国际诗歌节在河南巩义举行。近百名中小学生集体朗诵杜甫诗歌,表达对“诗圣”的缅怀敬仰。

2016-04-05 11:21:00

巩义市举办第二届杜甫国际诗歌节 千人共祭杜甫

大河网讯4月4日,“诗圣情怀 中国梦想”第二届杜甫国际诗歌节在河南巩义举办。据河南省诗歌学会副秘书长、杜甫国际诗歌节发起人周中华介绍,杜甫是我国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世界文化名人,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

2016-04-05 10:01:00

杜甫英国“粉丝”:我想到成都“追星”

成都日报社全媒体集群携手杜甫草堂博物馆、成都图书馆发起“我们一起读唐诗”系列活动后, GoChengdu网站也随即推出“唐诗魅力在国外”系列报道。GoChengdu报道发表之后,生于美国、移居英国的年轻诗人艾琳·庞(Eileen Pun)便爱上了成都文化,爱上了诗人杜甫。

2015-06-16 14:53: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