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二月二太昊伏羲祭典吸引80万人拜祖

2016-03-11 09:56:00 来源:河南商报

  二月二太昊伏羲祭典吸引80万人拜祖 被称中国最牛庙会

  太昊伏羲祭典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前来拜祖 记者 侯建勋/摄

  二月初二,淮阳太昊陵

  太昊伏羲祭祀大典

  河北、安徽、山东等地的人

  如潮水一般涌到这里进香、拜祖

  这里的庙会单日游客达80多万人

  被称为中国最“牛”的庙会

  二月二太昊伏羲祭典吸引80万人拜祖 被称中国最牛庙会

  烧香祈福,烟雾腾腾

  二月二太昊伏羲祭典吸引80万人拜祖 被称中国最牛庙会 

  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天是农历二月初二,一大早,安徽黄山80岁的张恩年就紧赶慢赶地,挤进了早已人潮汹涌的周口市淮阳县城。

  淮阳太昊陵为历朝历代的太昊伏羲专祀地。“太昊伏羲祭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拜祖祈福在这里的百姓心中仍很重要。今年庙会的第一天,尽管相关部门已贴出公告,要求爱护环境,禁烧高香,但仍有许多人燃香长宽明显超出规定,数万人半天燃烧的祭品堆成小山。

  太昊陵从古到今香火不断,依托于太昊伏羲陵的“淮阳古庙会”已成为一道文化特色浓郁的民间文化盛宴。淮阳古庙会俗称“二月会”,从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至三月初三,会期一个月。庙会日均客流量约40万人次,曾因单日游客达825601人,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全球“单日参与人数最多的庙会”。

  (首席记者王杰/文 记者侯建勋/图)

编辑:天天

关键词:拜祖;祭典;二月会;淮阳太昊陵;二月初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当拜祖遇上任性拆迁

据《京华时报》报道,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的千年古村马固村,村民住宅被整体拆迁的过程中,村中7处不可移动文物被拆掉5处。文中被推土机肆虐过的文物遗址看着令人痛心。而就在4月20日,郑州曾在黄帝故里举行了可谓万众瞩目的拜祖大典。二者相较,不禁发问,到底什么行为才算得上真正的尊重祖先?

2015-04-22 16:39:00

乙未年拜祖大典北京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5-02-13 22:58:00

中华一绝,米上刻字

2014-04-03 1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