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邹相:管好我们心

2016-01-08 15:03: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作家邹相的书法及代表性著作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8日消息 邹相,祖籍河南光山,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系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作协会员、河南诗词学会会员、郑州市作协理事、《文学月刊》签约作家、党的生活书画院副院长。自1999年以来,先后在海内外诸多报刊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八百余篇,新闻作品数十篇,出版过《风雨花》、《邹相作品专辑》、《禅心乡韵》、《拈花微笑》等,并两次获郑州市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书法作品被部分寺院、茶馆、会所、企业等收藏。现居郑州,担任少林寺官网主编,少林寺《禅露》杂志执行主编。

  《华严经》云:“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即是说,我们的心就像是一个画家,能画出世间万事万物的样子。色、受、想、行、识这五蕴,也由我们的心中所生,一切万法无不从心中造出。《华严经》又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即是说,三界不过是一心所作。很多人尚未认识此心,才受苦无量,在生死轮回之中了了无期,只有明了此心,才能获得圆满,过得清楚明白。我们修行的下手处,不在心外,就在当下的起心动念之间。作为芸芸众生一员的我们,若能管好自己的心,就能少些烦恼,多些快乐;少些抱怨,多些自信。

  管好我们的心 莫让念头控制了我们

  佛陀曾曰:“大地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因为我们的妄念不断,以致难以静心参悟、如法修行,成为觉者。然而,这一切的妄念,无不来源于我们的心,正所谓“万法唯心造”。真体法师在《云在青天》一文中写道:“让每个念头都历历孤明起来,放下执著,不向外驰求,不攀缘外物,安住于当下,不必行旅匆匆,但求步履从容。安心即住,涵养自性的宁静,感受佛法的喜悦,领悟人生的真谛,既可以领略当下的本地风光,又可以享受人生的任运自在。”有念头生起,是很正常的事情,不是说克制我们的心不起念头,而是不执着于念头,不因念头心生情绪。当然,若能和我们的念头成为朋友,和睦相处,合理引导这些念头,反而利于我们管好自己的心,让那些念头成为正念,助力于我们的工作与生活。

编辑:天天

关键词:邹相;文化;书画;妄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邹相散文集《禅心乡韵》再获郑州市优秀图书奖

2015-12-18 10:43:00

爱乐乐团2015"丝绸之路"巡演音乐会是一次破冰之旅

2015-12-20 20:11:00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等五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2015-12-04 08: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