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河南汝瓷走进上合组织总理会

2015-12-18 09:40:00 来源:中新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月14日至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会议上,参会各国总理们使用的喝水器皿龙头汝瓷杯引起网友热议。

  12月17日,记者联系到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李廷怀大师。据李大师介绍,为筹备上合会议,根据省委办公厅通知,他把饱含多年心血研制的廷怀汝瓷龙头杯送交供筛选。这款汝瓷龙头杯,杯盖为倒荷叶型宝盖,杯身收放有度,杯柄为中国图腾——龙的造型,杯底三足鼎立。龙头杯杯型内敛稳重,釉色沉静,龙型杯柄画龙点睛,独特的设计充分展现了中原人的朴实、端庄品格和河南厚重的文化底蕴。正是由于该款龙头杯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和烧制工艺,国家外交礼宾司最终选择了廷怀汝瓷龙头杯作为会议用杯。之后,李大师亲自烧制,并从众多产品中逐件精挑细选出260个龙头杯专供上合组织总理会使用。

  据李廷怀介绍,在水火交融接触从事汝瓷烧制的数十年中,他有意地把继承和创新汝瓷作为己任,通过复古仿烧较好地掌握了汝瓷烧制传统技艺,通过大胆创新探索出汝瓷发展新局面,由此把汝瓷发展引入一个新境界。目前,李廷怀拥有32项国家专利,作品获国内外大奖50余次,其多件作品被中南海紫光阁、中国陶瓷艺术馆、法国卢浮宫等多家博物馆和多国政要名人收藏。

  “咱的杯子被选中,对我是个很大的鼓励,也是一个很大的鞭策。今后我会投入更大精力,争取把汝瓷做大、做强,争取把咱汝州的这张“名片”擦得更亮!”汝瓷大师李廷怀对汝瓷的发展信心十足。(孟斐)

编辑:天天

关键词:汝瓷;上合;总理;龙头杯;名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汝州:农资+汝瓷乘互联网快车卖全国

朱家汝窑负责人朱小燕介绍说,眼下,自家的汝瓷不仅能够通过网店迅速销往全国。

2015-08-10 15:26:00

长春收藏家16年前购得青瓷碗 专家认定系宋代汝瓷

汝窑是中国传统陶瓷烧制工艺中的珍品,系中国宋代五大著名瓷窑之一,其兴盛期仅二十余年,传世品极为少见,已知流传到至今的真品不足百件,弥足珍贵。”高笠鑫说,能收藏这只碗,是荣幸,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这份重量正是源于“传承”二字。

2015-07-09 09:50:57

国之重器邦交贵礼—韩琴汝瓷有“大器”

器身随花口亦呈十瓣,形似一朵盛开的花朵

2015-05-06 08: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