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郑州举办《孙中山与河南》新书发布会传承中原姓氏文化

2015-06-29 15:54: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翰林文化园内圣旨碑

孙庄翰林文化园

河南省侨联副主席罗建中出席并讲话

与会代表合影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28日上午,《孙中山与河南》新书发布会在郑州孙庄附近的中州国际酒店隆重举行。本书参与单位中山大学河南校友会、华南理工大学河南校友会、民革郑州大学支部、河南省客家联谊会、河南省客家商会负责人,部分新闻出版单位、本书作者以及孙氏宗亲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本书由国家统战部审核、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是由中山大学河南校友会发起的“孙中山南迁始祖在河南考证工作”的阶段性总结。随着考证活动的延续,日后还将出版系列书籍。本书赶在28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之前出版,拟作为恳亲大会的献礼作品。

  据了解,28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将于10月16—18日在台湾新竹举办。孙中山南迁始祖出自河南,是客家人的杰出代表。

  中山大学河南校友会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中原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工作,2010年始,联合广东校友筹拍电视剧《包公治端》,力图塑造一个勤政廉洁的包公新形象。该剧由中山大学资深教授黄天骥任顾问,同时也得到了世界包氏宗亲联合总会的支持,包公后裔知名演员包美美积极参与剧组工作并出演重要角色。

  新书发布活动后,与会人员还研讨了拟在濮阳举办“孙氏得姓在戚城研讨会”的有关事项。

  据考证:孙姓一支源于姬姓,出自春秋初期卫武公之子惠孙。 卫武公姬和有个儿子叫姬惠孙,姬惠孙之子名叫姬耳,为卫国上卿,食采于戚(今河南濮阳,戚城遗址尚存),姬耳之子名叫姬乙,字武仲,依据周制,诸侯国国君的儿子称公子,孙子称公孙,玄孙不能称公孙,应以其祖父的字为氏,姬乙即以祖父姬惠孙的名字为姓氏,称孙氏,世代相传至今。

  活动之前与会人员还在孙庄村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孙庄翰林文化园。孙庄村位于郑州西部,文化底蕴深厚,是郑州市有名的历史文化名村。2011年12月,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普查小组人员在两座160年前的古建筑中,发现了老翰林孙钦昂题写的建房记录,确认其中一栋古瓦屋建筑,就是清代二品孙钦昂的故居。孙钦昂于道光己酉年(1849年)获拔贡,又于咸丰五年(1855年)中举,次年进士及第,钦点翰林院编修,后多年在福建做官,官居二品。他的事迹在福建厦门地方志、荥阳地方志均有记载。

  本次活动由荥阳孙氏文化研究会和孙庄历史文化研究会承办,并得到孙氏家酒的支持。 (尚伟华 王妃)

编辑:任伟

关键词:孙中山;河南;中原姓氏;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孙中山与广东肇庆

2015-04-08 14:27:00

[广州]广州黄埔军校

2014-12-08 09:06:00

孙中山与濮阳戚城的不解之缘

2014-10-13 16: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