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文化

杞县挖出疑似宋朝古莲子 村民称“吃着焦香”

2015-02-28 09:12: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杞县挖出疑似宋朝古莲子 村民称“吃着焦香”

  杞县挖出疑似宋朝古莲子 村民称“吃着焦香”

  村民用古莲子和珠子串成的手镯

  杞县挖出疑似宋朝古莲子 村民称“吃着焦香”

  附近村民正在土坑里挖千年古莲子

  杞县挖出疑似宋朝古莲子 村民称“吃着焦香”

  村民挖出的古莲子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开封杞县邢口镇一处工地挖出疑似宋朝时期的“千年莲子”,在当地群众中引发“挖宝”热潮。2月27日,记者赶赴邢口镇了解情况。

  【现场】土坑内挖出“千年莲子”

  邢口镇位于杞县南部,距离县城11公里。记者赶到邢口镇后,经过多方打听,联系到知情人龚先生。龚先生告诉记者,发现“千年莲子”的地方位于小河寨村西侧的土坑内。

  记者随后赶到小河寨村,在小河寨村委会对面的空地上,找到一个占地约15亩,深八九米的大土坑,坑壁上能明显看到一层一层的土层。坑内有四五个村民正在用铁锹“翻地”,把坑底表层的黄土层翻到旁边,露出底部的黑泥,然后用小铲子在黑泥里扒寻,旁边还站着十几个围观的村民。记者看到,有一片地面已经被“翻过”。

  “今天天气太冷了,人不算多,昨天有四五十个人在挖。”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土坑是修建高速公路取土留下的,春节前几名村民在土坑里玩的时候发现了古莲子,在附近村子中引起了轰动,吸引了很多村民来挖。

  记者采访时,村民龚军成挖出了三粒古莲子,记者凑过去一看,古莲子大小如花生粒,外表光滑,呈黑褐色,捏起来很硬。

  据龚军成介绍,莲子最初是从土坑的西南角发现的,后来挖的人多了,有人不小心把莲子挖破了,就尝试着吃了。

  “味道不错,吃着焦香。”龚军成说,古莲子打开之后肉是白色,中间一小团绿色,基本和现在的莲子一样。

  “有的挖回去给孩子穿个手镯,有的自己收藏,还专门有人收购。”龚军成说,自从发现古莲子之后,就有人专门来村里收购,一颗莲子的收购价格从10元到30元不等,但是村民都不愿意卖,都把古莲子当成“宝贝”。

  【专家】莲子可能是宋朝时期的

  这些古莲子埋藏在距地表八九米深的地下,到底是何时被埋的?村民们表示,古莲子是宋朝的,距今千年。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几年前曾有几名老干部为村里写村志,专门查询过相关资料,得知宋朝时黄河曾经改道,流经杞县境内。村民们据此推断,古莲子是当时被埋入地下的,如今重见天日。

  “邢口镇以前叫邢家渡口,附近还有个河沿村,应该都是跟黄河有关。”小河寨村小学的一位老教师说。

  这一说法得到了相关专家的认同。考古专业毕业的杞县文化局副局长周清怀表示,莲子可能是宋朝时期被埋入地下的,但具体时间还需测定。

  周清怀说,根据文献记载,在宋神宗熙宁十年间(公元1077年),黄河改道南迁,经过杞县境内的高阳、邢口等地,所以产生了“邢家渡口”和“河沿村”等地名。如果当时有人种植莲藕,经过黄河冲刷淤积,就会将一些莲藕埋入地下,产生“千年古莲子”。

  “古莲子的出现,对黄河改道的记载和附近的地名来源进行了印证,从侧面反映出来当时的地形地貌和农业生产情况。”周清怀说,古莲子严格来说属于文物,具备一定的研究价值,但是不属于被保护的珍贵文物,经济价值并不高。

  【科普】莲子为何能存活千年?

  经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测定,古莲子的寿命在830岁至1250岁之间,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种子。

  古莲子的外面有一层硬壳,不仅能完全防止水分和空气内渗和外泄,还形成一个存贮着0.2立方毫米空气的小气室,用以维持古莲子的生命。此外古莲子含的水分也极少,只有12%,再加上被埋在泥炭层中,长期处在干燥、低温和密闭的条件下,因此可以保持千年的生命力。千年之后如果环境合适,莲子还能重新焕发生机,长出新芽。(首席记者 周斌 实习生 席小超文)

编辑:耿倩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