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文化

郑大教授钟香崇院士离世享年94岁 乃"耐火材料之父"

2015-02-13 09:09:00  来源:郑州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10月,钟香崇在医院一边打点滴,一边交代工作。 资料图片

  2015年2月11日凌晨,我国著名耐火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高温材料研究所主要创办者钟香崇教授,因病在郑州逝世,享年94岁。钟香崇院士从事耐火材料工作近70年,被称为“耐火材料之父”,为我国冶金工业和耐火材料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

  院士离世,众人悼念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天上午,郑州大学官方网站发布《关于钟香崇院士逝世的讣告》: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无机材料科学家、中国耐火材料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州大学高温材料研究所首席教授钟香崇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2月11日3时58分在郑州逝世,享年94岁。钟香崇先生的逝世,是我校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钟香崇先生!

  @MetalFE_Mei:先生九十高龄时仍每日坚持工作,硕博士课题一定亲自审定。先生一生,于国家有大贡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实乃我辈楷模!祝先生一路走好!

  郑州大学校医院一位曾经照顾钟院士两年的医生在微信上表达了对院士的敬意:过去两年有幸为钟院士服务,他对工作的热情,做事的认真细致,对抗病魔的毅力和对生命的坚持,还有为教育事业贡献的爱心,都感动着我。

  据悉,钟香崇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月15日9时在郑州市殡仪馆举行。

  80岁高龄仍每天去实验室上班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老师介绍,2000年,钟香崇院士在郑州大学创建高温材料研究所,兼任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顾问,十几年来,他每天8点半都要到实验室上班,风雨无阻,老人家把去实验室当作自己每天必做的功课。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孙亚明说:“钟老带研究生不是挂名,而是实实在在地亲自指导他们的学习和科研,八九十岁高龄,还每天听取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汇报并做出指导。”老人家曾不止一次说,希望在有限的余年里,为科技强国、为发展自主创新的耐火材料高新技术多出主意、干实事,再做贡献。

  在河南大半辈子,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

  “我这一辈子,向党和政府、向人民交了一张合格的答卷,不过还要继续努力。”2011年11月21日,郑州大学逸夫楼钟香崇院士九十寿诞庆典上,老人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

  当天,郑州晚报记者前去采访,90岁高龄的老人家感慨,亲眼见证了祖国的腾飞和耐火材料行业的巨变,看到耐火材料行业从无到有,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他感到非常自豪。

  “我这90年,有38年都在河南,比我在广东老家和香港的时间加起来都长。”钟香崇是广东潮州人,90岁寿辰时,他说,自己大半辈子都给了河南,对河南很有感情,这里已是他的第二故乡。1963年钟香崇筹建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并任所长、总工程师。2000年,他到郑州大学筹建高温材料研究所。(记者 张竞昳)

编辑:耿倩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