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文化

徐保江:草根红色画家钟情伟人肖像

2014-11-03 09:25: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徐保江与著名书画家王耀国合影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 焦宏昌 刘蕾)徐保江,河南省兰考县人,出生于1974年。自幼钟情于书画艺术,尤其对伟人的肖像画痴迷。作品多次在全国大赛中屡获高奖,惊动了整个艺坛,代表作主要有: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120米画像长卷、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创作的“习仲勋画像”。其中,“习仲勋画像”被邓州习氏祠堂陈列并收藏,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书画集《浩气长存》扉页收录其书画作品,焦裕禄逝世50周年纪念活动收录展出其画作并收藏。

  2014年11月1日,本网记者来到位于兰考县车站路徐保江开办的黄河风书画院。面对记者的采访,今年40岁的徐保江话语不多、感觉有些木讷,但提到伟人肖像时,他顿时来了精神,指着书画院中大厅摆放的、墙上挂着的一张张字画,一一向本网记者作了介绍。

  徐保江说,他在校美术成绩很好。“小学2年级去电影院看电影时,同学们都拿着我模仿自制的电影票混进了影院。”徐保江说,他的美术成绩都是全校第一,上中学时,美术课老师给他评分都是甲超。虽然他在绘画上很有天赋,但因为家庭条件等诸多因素,家人都不支持他搞美术。

  徐保江的朋友靳国栋告诉记者,徐保江画的伟人肖像在书画圈中很有名气,大家都说他画的伟人肖像精气神十足,形神兼备。

  “在画伟人肖像的时候,首先就是尊重历史,还原历史。我所画的伟人肖像都是根据史料来的,而不是臆造的。要想真实地记录、形象地刻画,就需要去揣摩历史,要学会阅读、学会思考,不能仅仅追求外形上的相似,更要贴近伟人,真正地领悟他的思想。这样才能画出伟人的精气神,才能让作品看起来有生命力。”

  徐保江说,既要把当时照片的历史背景还原出来,又要通过肖像表达那个时期人物的结构,包括人物的胖瘦、服装的色彩和材质、所处的环境,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描绘,把处在当时那个环境下的人物一些内在的、精神层面的思想,写意表现出来,融为一体。既要思考人物在当时那段历史时期、那个环境下的所思所想,还要和水墨的泼洒融会贯通、相辅相成。

  11月1日,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纪念毛主席《为人民服务》文章发表70周年暨郭胜霞毛体书法作品全国巡展兰考站展出活动,草根书画家徐保江与著名毛体书法家郭胜霞合作创作的作品获得颇多好评。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