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文化

洛阳市民发现抗战歌曲 见证抗战历史

2014-10-24 10:58:00  来源:洛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保卫洛阳》手写谱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洛阳网报道:“我发现了抗战歌曲《保卫洛阳》手写谱,但没有找到相关资料记载……”昨日,家住西工区的音乐爱好者魏本立,拨打新闻热线,希望有人能解答他的疑惑。

  专家称,该手写谱对研究洛阳市抗战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谱子写在歌曲集最后一页

  昨日上午,在魏本立家中,记者见到了一本歌曲集——《二期抗战新歌续集》。该书封面略显残破,纸张明显泛黄,版权页上刊印的“卅二年七月初版”“编者陈原余荻”“印刷者亚洲印书馆”等信息清晰可见,《保卫洛阳》的手写谱就在该书最后一页的空白处。

  10月11日,魏本立在老城区一旧书摊上发现了这本《二期抗战新歌续集》,喜爱音乐的他立刻买了下来。回到家,他意外发现这本出版于1943年的歌曲集最后一页还手写有歌曲《保卫洛阳》的谱子。

  手写谱清楚地标明了曲名、调名、节拍及简谱。歌词如下:洛阳威震八方,洛阳是我们的家乡,北横大河,南踞伏牛,洛阳是河南的心脏。洛阳人要保卫洛阳,河南人要保卫洛阳,中国人要保卫洛阳,大家都要保卫洛阳。赶快走向前线参加抗战,举起刀枪打倒东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分男女老少都来保卫洛阳保卫家乡!

  洛阳抗战历史的重要见证

  发现谱子后,魏本立搜集相关资料,试图找到这首歌的作者和相关创作背景,但未查到与之有关的信息。

  魏本立表示,根据现存资料和自己试唱该歌的体会,他推测歌曲创作年代应在1943年至1944年,作者颇具音乐专业素养。

  洛阳市抗战史学者、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原馆长邢其禄称,洛阳保卫战发生在1944年5月4日至25日,历时22天,日军投入兵力5万余人,我方守军1.8万余人……歌曲《保卫洛阳》极有可能创作于洛阳保卫战前后。

  “这首歌曲无疑是洛阳市抗战历史的重要见证,历史价值很高,但目前尚未查到有关该歌曲的相关资料。关于它的更多故事,还有待于今后研究和探讨。明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欢迎市民提供与洛阳抗战时期相关的史料和档案。”邢其禄说。

  如果您身边有洛阳抗战时期的文物或资料,请拨打63952409,纪念馆工作人员将进行收集整理。(记者 苏楠 文/图)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