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文化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王一硕:诚信自强报效祖国

2014-08-21 15:58:00  来源:中央文明办  说两句  分享到:

  ——河南中医学院学生王一硕

  人物小传

  王一硕,中共党员,1980年4月出生,河南省长垣县人。2003年7月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药学院,同年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陕西省麟游县科技局,成为团中央等团体和有关部门批准的首批大学生服务西部志愿者。服务期满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河南中医学院中药专业研究生。现兼任河南赫福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

  知恩图报 支援西部

  王一硕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十几亩地的收入。2000年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面对每年6000元的学费,为了不让父母为难,也为了不使正在上学的两个妹妹失学,他决定放弃上学,去西安打工。当学院得知他是因交不起学费才没来报到时,迅速为他争取了国家助学贷款,他带着万分的感激迈入大学校门。

  在学校里,领导、老师们一直十分关心王一硕,不仅为他安排勤工助学岗位、为他捐衣捐钱,更激励他自强不息、不畏艰苦。无论在教室、图书馆,还是实验室,王一硕抓紧一切时间刻苦学习。导师张振凌教授为了帮助他,特地安排他到她的实验室打工、做助理、做课题,协助她完成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在这里,王一硕不仅学到了更多的系统的科学知识,也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他深信,贫困只是暂时的,知识会改变命运。2003年,王一硕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大学学业,并被导师推荐到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工作。

  能到北京工作,这是多少大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也是王一硕想都不敢想的大好事。但正在这时,团中央、教育部等4部委向全国高校毕业生发出了志愿服务西部的号召。听到这一消息,他当即就动了心:是国家助学贷款和学校领导、老师的帮助,才使自己由一个打工仔成为一名大学生。知恩图报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在国家急需人才的时候,自己不能无动于衷。王一硕决定放弃到北京工作的机会,到西部去,为祖国的西部大开发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全班77名同学全部报名申请到西部做志愿者,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节目予以报道,成为当时轰动全国的新闻。经过层层选拔,2003年8月,王一硕被分配到陕西省麟游县做志愿者。

  迎接挑战 成为杰出志愿者

  王一硕学的是中药专业,当年恰逢麟游县大力发展中药材生产的开局年,他被分配到麟游县科技局工作。一上班,单位领导就告诉他:今年是县里实施发展中药材的起步年,产业能否做好,对今后至关重要,科技局人手少,你一定要发挥所学专长,努力工作。接着就把一副重担交给了王一硕,要他负责做好全县10个乡镇的中药材种植工作。麟游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年人均纯收入仅有300多元,海拔1200米,自然条件恶劣,居民吃水都很困难,没有灌溉条件,当地农民只能靠天吃饭。通过调查,王一硕发现这里的自然条件适宜黄芩、柴胡等中药材的生长,地理条件得天独厚,发展中药材优势明显。结合自己的专业及服务期限,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他决定从种植技术着手,在指导上下工夫,规范麟游县中药材种植。

  2003年9月8日,县科技局决定在桑树塬乡土桥村建百亩黄芩GAP示范基地,局领导决定由王一硕负责。他二话没说,背起行李就下了乡。从基地选址、动员农户到耕地整地,王一硕天天和农户们形影不离。为把握播种时机,他多次向导师张振凌教授请教,还到当地气象部门查阅了10年来的气象资料,掌握了气候规律。为提高黄芩药材的品质,他根据查阅的资料,通过多次征询药农的意见,大胆革新,变传统的黄芩撒播为用播种机条播,便于田间管理,提高黄芩药材的品质。他坚持每天在田间地头讲解黄芩的栽培要点,手把手地帮助农民调试播种机,控制亩播种量及播种深度,定株行距,把使用播种机条播黄芩变成现实,大大减轻了药农的劳动量,规范了种植技术。王一硕还亲自开着拖拉机,试验亩播种量及播种深度。

  “十一”长假期间,王一硕带着干粮赶到了西安图书大厦,自费买了600元的书,连续5天,啃着干粮,查阅并摘抄了大量资料,整理出一本包括黄芩、柴胡等适合当地种植的中药材技术资料,并自费印刷后发给种植农户,指导他们日常管理。

  为了使药农得到最大收益,他又主动寻找药材出路。虽然多次碰壁,但他毫不气馁,一家又一家地去联系。他的诚心终于打动了安徽亳州、河南禹州的药商,与他们达成了以保护价收购黄芩的协议,为药农打消了后顾之忧。

  迎难而上 再建奇功

  正当王一硕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之中时,又一全新的挑战要他去应对。2003年10月,麟游县药材公司接到了国家要对其进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认证,即GSP认证的通知。局里又想到了他这个唯一的中药专业大学生,派他去负责认证工作。临走时,局长嘱咐他道:“小王,这是一件关系着药材公司56名职工有没有饭吃的大事,局里派你去放心,有困难尽管说,局里支持你。”虽然有领导的信任,但是这份担子可不轻。不仅药材公司的职工不知道什么是药品GSP认证,王一硕自己也是一无所知,学校里根本没开过这门课。但是,有了种植药材的成功经验,王一硕相信,通过努力自己一定能成功。他从公司找来所有资料,从头学起。常常工作到深夜,有时甚至是通宵达旦。弄懂弄通后,他又组织公司员工进行学习,先后为他们进行了30多个课时的培训。为了使员工尽快按照GSP规范操作,王一硕与质检部门的同志深入到各门店,反复模拟检查,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经过一番艰苦努力,公司顺利通过了国家GSP认证专家组的验收,成为宝鸡市县级药材公司通过认证的第一家国有企业。

  2004年3月18日,王一硕又被抽调到宝鸡市鑫中天制药有限公司进行GMP认证,公司任命他为质量保障部部长,负责两条生产线药品生产过程的质量管理及质量检验。在他的帮助下,宝鸡市鑫中天制药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GMP认证。2004年6月10日,王一硕再一次被调到宝鸡市仁寿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任副经理,负责公司GMP认证工作。一到饮片公司上班,王一硕就投入到了紧张的认证筹备工作之中。每天加班编写GMP软件资料,做好每次生产的软件记录。并对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及专项培训,使每个工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熟练操作,并能讲出来工作程序。王一硕是这样要求员工的,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他总是和员工同吃同住,把自己融为企业的一分子,就是在快结束服务的时候,他也是严格要求自己,站好最后一班岗。有人问他:“他们又不给你一分钱,你为什么那么卖命地干呀?”王一硕说:“不这样做,我怎能对得起西部志愿者的称号。”

  由于王一硕的突出贡献,2004年7月,在陕西省566名大学生志愿者中,他以最高票被评为陕西省杰出大学生志愿者,受到了陕西省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亲切接见,代表全省志愿者向省领导汇报工作,并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西部贫困县志愿服务的一年多时间里,王一硕虽然在竭尽全力地为当地人民工作,并取得很大的成绩,但他也时刻感觉到由于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的不足带来的压力,这些压力成了他挑战自我的动力。2004年10月,完成了志愿者工作后,他参加了人事部组织的执业药师考试,顺利通过并取得了执业药师资格。2005年元月,他参加了硕士研究生考试,以总分高出录取分数线40分的成绩考取了河南中医学院中药专业研究生。

  提前还贷 做一个讲信用的人

  2003年8月21日,在即将奔赴西部之际,王一硕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广东发展银行未来路支行行长田华松的办公室,向全力支持他完成学业的广发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告诉田行长:“3年来,我的母校河南中医学院不仅教给我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更教会了我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一个胸怀祖国的有志青年,我已被批准为西部志愿者,被分配到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科技局服务,请你们记下我的联系方式,有事随时跟我联系,我保证尽早还清贷款。”田行长被眼前这个敦厚朴实的小伙子打动了。他说:“志愿者钱少,只要我们能找到你,还不了可以延期。”

  服务结束后,为了实现自己还贷的承诺,王一硕回到郑州,一边复习考研一边打工。随着他的收入不断增加,归还国家助学贷款的愿望也日渐强烈。一些朋友不理解他的想法,劝他说:“国家有的是钱,也不在乎你那点贷款,何况还有那么多大学生没有还款,你干吗那么着急呀?”王一硕却不那么认为。他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祖国母亲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使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获得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我怎能忘恩,怎能不为国分忧呢?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虽然还有10个多月贷款才到期,但是他决定提前还贷,并向学校正式提出申请。2005年12月15日,学校为王一硕举行了隆重的还贷仪式,省教育厅、发贷银行有关负责人、学校党委书记孙建中、副书记徐玉芳和数百名师生员工参加了他的还贷仪式。当他将辛苦劳动积攒的26770元贷款交到发贷银行负责人手里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王一硕说:“我现在有能力还清贷款了,我决不会赖账不还。”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英才难得 多家争夺

  在等待研究生考试成绩的日子里,为了挣钱还贷,凭借在西部做认证时积累的经验和学到的知识,王一硕在一家准备接受认证的企业找到了工作。按日工计,每天20元。由于工期比较紧,他加班加点地工作,一天干两天的活。他的敬业精神和具备的知识、能力让公司的经理赞不绝口,决定每天多给他补助20元的生活费。另一家企业的老板听说王一硕的才干后,开出双倍工资,极力邀请他去他们公司,被王一硕坚决拒绝。王一硕对这位老板说:“如果我加入你们公司后,有另外的公司开出更高的薪水邀请我,我一走了之,你会怎么想?我不能失信于人,恐怕你也不需要这样的员工。”他的诚实守信和工作能力使他在业内渐渐小有名气,许多企业老板纷纷邀请他去帮助做认证工作,他还被河南赫福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提前聘任为总工程师、副总经理。

  2006年5月8日,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发出《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向王一硕为代表的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并组建了以王一硕为主的“践行荣辱观青春闪光彩”河南中医学院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报告团,奔赴全省20所高等院校作巡回报告,在大学生中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的感人事迹,激励着一大批有志青年投入到奉献青春、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他说:“不管什么时候,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我都会不遗余力地奉献青春,践行志愿者精神。”现在他仍担任陕西省麟游县科技局药材种植的技术顾问,义务为他们提供信息和技术指导。

  多年艰难的学习生活和西部志愿者经历,使王一硕明白,人不能只为自己着想,个人的命运只有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才能成就更大的事业;面对困难和挑战,只要勇敢面对,坚持不懈地努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曹树林)

  模范感言

  不管什么时候,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我都会不遗余力地奉献青春,践行志愿者精神。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