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文化

河南救人英雄李学生:众人心目中的好青年

2014-08-21 15:5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1969年,李学生出生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包公庙乡中华楼村。他在家中排行老大,下面还有个弟弟。一家人生活贫苦,只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李学生和弟弟都没有上完小学,就辍学回家务农。政府了解到李学生家中的困难,不时给他们提供一些救济。村里的乡亲,也经常帮助他们。

  “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要学好,不要学坏。”李学生的父亲经常用这样的话来教导两个孩子。李学生和弟弟也都十分懂事,等到他们逐渐长大,遇到别人需要帮助时,都不假思索地伸手相助。在村民的眼中,李学生是一个大家公认的好孩子。因此,当李学生牺牲的消息传回村子里时,邻居戚云芝大娘一边抹眼泪一边说:“学生在家时,知道我这老婆子干不动活儿,经常把自己家的活儿放下,先帮俺把活儿干完,再去忙他自己的。这样的好孩子,咋说走就走了呢?俺舍不得他呀!”

  李学生24岁结婚。婚后一年半,他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李敏。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女儿刚满14个月的时候,妻子突然因病去世了。1996年春,李学生把自己的土地交给弟弟代种,把孩子留给父亲照看,自己跟邻村的一个包工头到北京,开始在建筑工地上打起了小工。他由此成为全村第一个走出村打工的人。

  1997年刚开春,春节还没过完,李学生和同村的王刘生一起奔赴温州。很快,李学生进入了温州市金有利皮鞋厂。从此,李学生就一直在这个工厂工作,直到牺牲。

  在李学生刚进厂时的师傅徐祖争的眼里,李学生是个十分好学勤快的人。别人都休息了,他还不愿停下手里的活儿。因此,李学生很快就成为厂里的熟练工,月工资也由最初的三五百元增加到了1000多元。

  1998年10月29日晚,金有利皮鞋厂突发大火。大火从三楼烧起,逐渐往下蔓延。这时候,李学生第一个披上一件湿衣服就冲进了火场。他冒着浓烟一次次冲入火中,肩扛、手提,将液化气罐和重要物资从火场中抢出来,搬运到安全地点。

  1999年温州刮台风,暴雨突降,洪水肆虐。鞋厂外面的水从下水道往鞋厂里倒灌,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厂房里的水就涨到一米多深。这一次,李学生还是冲在前面,和其他工人一起从水里抢救重要物资。泡在水里,连续工作超过24个小时,没有任何怨言。

  经过这几次的事件和几年时间的相处,李学生得到了鞋厂老板的充分信任。2001年,鞋厂老板将李学生调为厂里的保安,工资待遇也比以前有了增长。

  在老板眼里,李学生是个爱厂如家的好员工;在众多工友的眼中,李学生是一个乐善好施的好同事、老大哥。

  老乡吕建喜2002年来温州找工作,花光了带来的钱,还没找到工作。李学生见他生活困难,就毫不犹豫地把100元钱递给他;2003年6月,工友梁海军不慎从二楼摔下来,跌断了一条腿。大家要给他捐款,李学生第一个捐出100元;2004年,工友洪仙卫的儿子住院急需用钱,李学生二话不说,拿出准备给女儿交学费的500元钱借给了他……

  李学生这几年来心里有一个愿望,就是想等钱攒够了,买辆面包车在老家跑出租。为了这个愿望,李学生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把自己的时间全部都放在了工作上。他惟一的爱好就是在工作之余听听歌,看看电视。

  当李学生救人牺牲的消息传到工厂里时,不少工友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他们自发捐款,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资助李学生年仅10岁的女儿和年迈的父亲。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