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情感 > 正文

担心失眠比失眠本身更可怕

2011-07-19 09:52   来源:凤凰网心理家园    打印本页 关闭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五天不睡觉人就会死去,可见睡眠是人的生理需要。睡眠作为生 命所必须的过程,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国际精神卫生组织主办的 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于2001年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以及夜生活、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引发睡眠障碍。患者平时会表现出紧张焦虑,甚至偏执的倾向。另外,没有健康的睡眠还会产生不少社会问题。
  漫长的夜晚,盯着天花板数羊,听着身边人有规律的呼吸声翻来覆去仍然睡不着,盼望着天快些亮……这样的经历很多人都有过。“很多人一旦出现失 眠,首先想到药物治疗;实际上,心理治疗在失眠症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曹杨介绍。
    一般来说,由环境改变(比如噪音、光照、出差)、生理因素(比如连续倒夜班)、生活遭遇不幸等引起的失眠,以及躯体疾病引起的失眠,比如大脑病变、慢性疼痛、高血压、夜尿症等,只占失眠病因的一部分。更多时候,失眠与心理障碍密切相关。
  曹医生接触过一位年近七十岁的“怪老头”。据家人介绍,为了能让自己睡着,老爷子经常跑到邻居家要求晚上10点后不要发出任何声响,一到晚上还会把家里的电话线拔了、钟表弄停了,不让老伴下床走动,希望全世界都在他睡觉前没有任何声响,为了满足他的要求,家里人一到晚上连大气都不敢出,可是老头子 躺在床上还是睡不着,失眠好几年。
    据曹医生解释,其实老爷子是有怕失眠心理,也叫“失眠期特性焦虑”,他把能不能睡着觉的问题都归结于外界,反倒分散了对自己睡眠的注意力,晚上一上床就担心睡不着,或是尽力去让自己快入睡,结果适得其反。事实上,“担心失眠”往往是造成失眠的一个原因,而且这种心理问题往往比失眠更难以克服,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相互协调,交替形成周而复始的睡眠节律。“怕失眠,想入睡”,本意是想睡,但“怕失眠,想入睡”的思想本身是脑细胞的兴奋 过程,因此,越怕失眠,越想入睡,脑细胞就越兴奋,故而就更加失眠。
  对失眠患者来说,正确认识失眠非常重要:睡眠是生理现象,失眠也是生理现象,人人都会遇到,只要放松心情,失眠很快就会过去;四五 个小时的睡眠就能满足生理需要,不必为了睡得比以前少而忧心忡忡,也不必规定睡眠时间,要顺其自然;还有,失眠症刚开始治疗时,吃点镇静安眠药有助于加快病情恢复,不必过分关注药物的副作用。同时曹医生据森肽基负离子专家介绍,目前森肽基是一种最新的有效缓解失眠,提高睡眠质量的产品,值得关注。

责编:陈海凤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