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下周,河南省新增7地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7-12-19 08:55: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月18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消息,我省安阳市、焦作市、商丘市、南阳市和省直管县(市)滑县、永城市、邓州市将于12月25日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能源汽车市场日渐活跃,数字是最好的反映:约一个月时间,郑州上牌了6976辆新能源汽车,其中,限行之后,平均每天上牌约303辆。

  【最新】河南省新增7地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今年11月20日起,郑州作为全国的第一批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启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12月18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消息,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在总结郑州市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安阳市、焦作市、商丘市、南阳市和省直管县(市)滑县、永城市、邓州市将于12月25日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发放方式采取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所有号牌号码由计算机统一监管、统一发放,号牌号码全部随机进入号池,并向社会公布,杜绝任何人为因素。群众既可到车管所业务大厅通过“50选1”随机选号,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编选自己喜欢的号牌号码。

  按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2018年6月份之前,全省其他地市将全部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观察】限行进一步激活郑州新能源汽车市场

  据统计,截至昨日,郑州市车管部门共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6976副,也就是说,29天时间,郑州新增了6976辆新能源汽车,平均每天新上牌约241辆。

  那么,相应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火爆呢?

  “现在一天能接待100多位顾客,每日成交20多台,店内200多辆的库存车截至目前全部售空。”河南一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谭先生介绍,以前一天店内能来四五拨顾客,最多也不会超过十几位顾客。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面上销售火爆的几款车型均为国产品牌,比如吉利知豆D2S、奇瑞小蚂蚁(EQ1)、新能源(EQ3)等,售价在5万元左右。

  多位受访者表示,近期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启用刺激了新能源车的销售,专用号牌号段好、样式新,深受年轻人的追捧,甚至有些车主买车就是为了抢到一个数字好的牌照。

  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机动车限行政策的实施。李先生是一新能源汽车销售中心的负责人,他说近期来店内看车的顾客,已经从观望变成了选购,“特别是12月4日郑州开始限行,12月3日正好是周末店里非常火爆,库存全部卖空,限行前后销售对比非常明显”。

  郑州市车管所提供的一份数据,也证明了这一说法。11月20日至12月3日,也可以说在限行之前,郑州共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2425副;12月4日至12月18日,限行之后这段时间,郑州共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4551副,这样来算,限行后平均每天上牌约303辆。

  【提醒】非国标四轮电动车不能上专用号牌

  近日,郑州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一些非国标四轮电动车在街头屡见不鲜,不少商家打着新能源汽车的旗号宣传销售。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街头行驶的所谓的老年代步车等低速电动四轮车基本都不属于新能源汽车,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在制作工艺、时速、续航、电池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这些车并不符合相关规定,更有一些车辆使用的是铅电池,两三年就得换一次,并不环保。需要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必须在国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范围内,并按机动车统一规范管理,并非所有电动汽车都可以上牌。

  对于这类车辆,我省各地交警部门均以无证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等进行限制、查处,一些地市为此类车辆划定行驶区域,否则将采取处罚等措施。

  【待解】车型少、充电难问题突出

  市民高先生仍在观望是不是买新能源车,他说,一是可供选择的车辆不多,二是新能源车续航、充电是头疼问题,“前几天看了一辆,续航100多公里,回不到老家就没电了,小区的车位没有充电桩,有车没电就成摆设了”。

  公开数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共建成公共充电桩约18万个,加上私人充电桩数量,总的车桩比约为4:1,远远无法满足新能源汽车的正常充电需求。

  郑州的充电基础设施已在规划实施中。2016年12月,郑州市政府接连发布《郑州市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和《郑州市“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上述文件指出,到2020年,郑州电动私人乘用车保有量29025辆,电动汽车公共快充桩需求量为1912个。为此,郑州未来5年将规划建设239个公共快速充电站,51300个交流充电桩,服务约1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记者邵可强

  

编辑: 叶远

下周,河南省新增7地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核心提示|12月18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消息,我省安阳市、焦作市、商丘市、南阳市和省直管县(市)滑县、永城市、邓州市将于12月25日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按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2018年6月份之前,全省其他地市将全部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