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据显示:汽车零整比增加 养车成本提高

2017-11-17 09:35:00来源:广州日报

  车主养护汽车的成本有所增加。(图文无关)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最新一期100款常用车型汽车零整比数据。在车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汽车零整比系数不降反升。最新一期数据显示,汽车零整比系数上涨的有60个车型,下降的有29个车型,其余11个车型数据无变化。整体数据方面,本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29.50%,同比4月的327.96%,小幅增长;此外,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为15.07,比4月的14.92有所增加。

  零整比和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双双上升,这与汽车降价以及车主对于汽车销量增大后享受更低价养护的期待,形成鲜明反差。哪些车型零整比增加了?哪些原因促使养护成本提升?怎样养车能省一点钱?

  数据

  三成车型调高常用配件价格

  六成车型零整比上升

  对比今年4月发布的数据,汽车零整比系数整体上扬。其中,汽车零整比系数上涨的有60个车型,下降的有29个车型,其余11个车型数据无变化。上涨幅度较大的前五个车型依次是劲炫、途观、波罗、轩逸、朗行。数据分析发现,这五个车型同比今年4月,平均涨幅21.65%,整车所有配件价格平均上涨29525.37元。在100个样本车型中,汽车零整比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GLK级,最低的车型为力帆620,汽车零整比系数为155.12%。两协会认为,在汽车配件价格总体呈现平稳并理性回归的背景下,部分高端进口品牌车型汽车配件价格仍处在较高水平。

  对比上期数据,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上涨的有32个车型,下降的有14个车型,其余54个车型数据无变化,上涨车型主要集中在30万元以下价格区间。就上涨幅度较大的前五款车型进行分析,这五款车型平均上涨2.47,平均涨幅18%。在100个样本车型中,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C级,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为27.80;最低的车型为哈弗H6,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为9.30。

  在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上涨的32个车型中,主要集中在30万元以下价格区间。其中,涨幅最大的五大车型依次是劲炫、Q50L、波罗、途观、朗行。其中,市场保有量巨大的途观、波罗热销车型等常用配件的升价,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车主的用车成本。

  不同车型百公里保养成本相差八倍

  在100款样本车型中,“养护负担指数”保养最高的前十车型依次是奥迪A8、奔驰S级、一汽奥迪Q5、一汽奥迪A6、宝马7系、上海通用凯迪拉克CT6、迈锐宝、北京奔驰E级、昂科威和一汽奥迪Q3。其中,奥迪A8保养指数为40.80,为百款保养指数最低的车型长城C30的约八倍。数据显示,长城C30保养指数为5.24。据悉,“养护负担指数”的比值就是车主每百公里养护所需的费用,指数根据各样本车型在保养周期内在4S店的养护项目、配件及工时价格计算得出。

  探因

  车价下降后车企售后逐利

  自2015年4月以来,上海大众率先发动了官方降价,进而引爆了整个车市官降潮,通用、福特、现代、一汽大众等纷纷加入。即使一些不高调宣布降价的品牌,在最近几年间均通过新车改款、上市等方式,降低了售价。以近期为例,北京现代瑞纳和东风悦达起亚焕驰等新车上市,售价都跌入了5万元的区间。与消费者普遍认为的车价下降配件也应该相应降价不同的是,由于车企牢牢掌握了配件的定价权,整车降价反而撬动配件升价。

  有不愿具名的维修人士坦言,新车销售利润的摊薄,整车厂家正希望通过提升售后环节配件价格的方式来弥补一部分收入。此外,人力成本的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4S店的运营压力,4S店也纷纷通过提高工时、配件的收费等方式进行应对,这也间接导致了消费者保养成本有所增加。

  当前,由于4S店定价权仍与车企的配件和指引有关,4S店仍难打破原来的经营模式,采取“以价换量”的手段扩大售后的客源。

  行业提醒:

  购新车建议参考零整比数据和配件负责指数

  有保险行业人士表示,整车的零整比整体上涨以及常用配件价格的提升,将会增加消费者的用车成本。此外,零整比高的车型,部分车险险种的价格也会更高。此外,常用配件与维修成本关联度非常高,其对用车成本会带来非常直接的影响。两大协会在发布数据的同时,也特别提醒消费者,在购车时可以参考相关车型的汽车零整比系数以及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尽量降低将来的养车、修车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车企仍牢牢把控着配件的定价权,从产业来分析,由于技术壁垒仍然存在,汽配零部件的竞争仍不充分。事实上,零部件在变成整车的过程中,需要花费不菲的组装成本,零部件的总价值加起来比整车便宜才应是正常的现象。

  省钱攻略:

  部分养护服务选择在线养车平台有优惠

  当前,车主要想在4S店享受较低成本的养护服务,仍然较难。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养护方面,由于本身技术含量相对较低,车主可通过美容店等渠道,在一定程度上为车主降低日常保养成本。其中,当前与日俱增的在线养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些较有实力的平台推出的养车服务,在质量上也能有一定的保障。

  记者近日在佛山走访发现,目前在线养车平台服务,已可基本满足普通车主日常保养,包括更换轮胎、洗车、机油等服务。平台方面,途虎养车、养车无忧、京东等涉足汽车养护的平台,均已在佛山通过与商家合作方式,提供更换轮胎、油品、电池等服务。以最常见的轮胎更换等服务为例,目前在线养车平台价格不仅比4S店便宜很多,而且其价格已非常接近汽配城的水平,部分产品甚至比汽配城的价格还低。而与汽配城单店相比,这些平台还可提供“一年轮胎意外险”等额外保障。相对而言,在线养车平台透明的价格体系,有平台进行保障,确实可为车主节省不少的养护费用。

  除了在线养车外,一些与4S店合作的团购平台,也能给喜欢到4S店保养的群体带来优惠。但在维修方面,除了有熟人从事维修可以获得优惠服务外,车主目前很难寻觅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编辑: 张航

数据显示:汽车零整比增加 养车成本提高

零整比和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双双上升,这与汽车降价以及车主对于汽车销量增大后享受更低价养护的期待,形成鲜明反差。对比上期数据,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上涨的有32个车型,下降的有14个车型,其余54个车型数据无变化,上涨车型主要集中在30万元以下价格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