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量子保“动态保费”破局驾考平台增收瓶颈

2017-07-21 15:59: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新业态的诞生初期往往是百花齐放,争鲜夺艳,然而在这一阶段,如果没有创新的产品、服务或技术出现,那么在下一阶段的竞争中就极有可能被市场淘汰。驾考平台目前就面临着这一发展阵痛。

  “动态保费”是颗粒化互联网保险平台量子保领先于行业的独特优势。凭借着这一技术创新,加上量子保的创新产品形态,驾考平台或许正在发生着一些破局性的改变。

  同质化、创新乏力,驾考平台面临创收困局

  总体来看,驾考平台大概可以概括为两种模式。

  一种是轻模式,目的在导流和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如车轮考驾照,驾考一点通、小巴学车。这类平台主要做得是资源整合,平台上的教练、驾校都不是自营的。盈利主要来自依靠招生与驾校分成。它的优势是,为学车用户提供了全面的驾考信息,用户在平台上可自主选择各类驾校、练车场地、教练、价格、报名、后续约车等一系列服务。对于驾校来说,是多了一条生源增加的途径,也是驾校品牌宣传的一个入口。

  但这类模式的痛点是,难以把控线下的服务质量。用户在平台上交了钱,学了车,发现实际体验不如预期时,很容易认为是平台的过错,从而导致平台成为了“一锥子买卖”。用户粘性不足,损伤导流效果。对于驾校,除了平台带来的凤毛麟角的收入,并没有其他增益的部分。驾校和平台之间缺乏强关联,这也就导致轻模式的驾考平台至今发展缓慢,急于寻求更有效的盈利模式、服务创新,来加强和用户、驾校之间的粘性。

  第二种模式是重模式。即“互联网+直营驾校”。如猪兼强、趣学车等,平台上的教练和场地都是自营(或合作加盟),有很强的线下服务把控能力,用户体验相对轻模式要好很多。但问题依然存在,即重资产带来的高成本运营,再加上学车的高额单频属性,拖累着这类平台快速发展。急于探寻增值服务、增加营收、降低运营风险,成为这类平台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量子保“动态保费”成驾考平台发展加速器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3.6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3.1亿人。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年汽车驾驶培训行业规模将逐年增长,2020年总市场总规模将达2365亿元。

  这一数字意味着,未来的驾培市场面临着千万量级的规模,竞争将更加惨烈。如何分得一杯羹,甚至在下一阶段竞争中,占据行业龙头地位,需要驾考平台自内而外的去创新和突破。

  从去年开始,一些敢于创新的驾考平台开始尝试着做一些服务上的尝鲜,和量子保这样的互联网保险科技平台合作,为考生提供驾考保障产品。这类产品一般包括2项内容,一种是考生考试失败的费用补偿,一种是意外险,比如学车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伤残等事故,也可以根据条款获得补偿。

  它最大的优点是购买费用低,理赔快,保障高。可以说直接切中了考生多年来学车过程中诸多心理需求,降低了考生补考带来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学车过程中的安全担忧,因此产品一上线深受好评,直接带动了驾考平台的用户量。

  对于驾考平台来说,量子保为他们带来的就不仅仅是用户量和用户粘性的增加了,最重要的是收入的大幅提升。首先,这些产品提升了驾考平台的品牌背书能力,实现服务的多样化和差异化。其次,提高流量变现能力,扩大了平台的整体收入,降低沉重的运营成本,利润增加,最终带动平台的良性快速发展。

  表面上看来是驾考平台一次小小的服务提升,实际上,背后隐藏着量子保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对驾考平台更加长远的变现考虑。

  “动态保费”是量子保区别于其他互联网保险平台的最大优势。在给驾考平台量身定制保障产品之后,量子保可以快速实现无缝技术对接。随后,在动态保费大系统下,针对驾考平台上的不同用户实现实时报价、动态保额、动态保费、自动理赔。同时量子保也已经和全国多个地区的交警系统、车管所实现技术对接,其强大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将有效降低骗保欺诈行为的发生,时刻保障整个系统的高效安全顺畅运行。

  当驾考保障产品在驾考平台上达到一定量之后,量子保强大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可以给出驾考平台的详细用户画像,有利于驾考平台针对其用户再提供个性化的增值服务,比如用户的买卖车、生活、家庭理财等等多方面的潜在需求,不断扩大驾考平台的边际收益,增强市场竞争力。

  目前,趣学车等多家驾考平台已经和量子保达成深度合作。

  事实上,从国家政策,外在经济环境,到消费者对服务的细致追求,互联网保险已经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各个领域的服务体验,创新产品形态,重构服务模式。比如大热的共享单车、医美、航旅、电商等等,互联网保险的介入正推动着整个行业朝着更加健康、良性的方向前进。未来,随着人工智能、AI等技术的成熟和应用,相信量子保为企业带来的价值也会更大。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量子保“动态保费”破局驾考平台增收瓶颈

对于驾考平台来说,量子保为他们带来的就不仅仅是用户量和用户粘性的增加了,最重要的是收入的大幅提升。表面上看来是驾考平台一次小小的服务提升,实际上,背后隐藏着量子保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对驾考平台更加长远的变现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