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奔跑在"一带一路"上 "河南造"SUV首次走出国门

2017-05-22 08:41: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幕,河南传来好消息:5月21日,郑州海马S5成套散件在伊朗阿巴斯港靠岸,这是“河南造”SUV首次走出国门,踏上“一带一路”新征程。

  奔跑吧,河南汽车制造业!在2017年的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壮大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海马、宇通等汽车企业在“一带一路”上漂亮的“成绩单”,也正是河南汽车制造业成为“主导产业”的完美注脚。

  海马S5产自郑州基地,是地道的河南造。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国际部部长顾玲表示,海马S5在伊朗很受年轻人欢迎,预计到今年7月下旬,这款车将在设在伊朗当地的海马工厂实现量产。

  据了解,随着首批海马S5成套散件的靠岸,6月份第二批成套散件将从郑州装箱,经青岛港发往伊朗。海马汽车集团董事长孙忠春说,“十三五”期间,海马汽车将推进出口业务向技术输出和“海外经营”模式转型。海马汽车今年一季度的出口量达到3700余辆,接近2016年全年出口量,今年海马汽车出口量预计超过1万辆。

  同样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河南造”汽车,还有宇通客车。

  2016年,宇通共销售大中型客车70988辆,占全球销量的15%左右,连续第六年位居全球第一位。2016年,海外市场出口共计7121辆,行业出口量占比37%,行业出口额占比35.2%,均位居中国客车行业第一。

  据悉,从2004年至今,宇通累计出口大中型客车超过35000辆,产品远销古巴、委内瑞拉、沙特、伊朗、哈萨克斯坦、英国、法国、以色列、保加利亚等130多个国家。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化,宇通也一直在不断前进,将产品推向全世界。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宇通实现40多个国家的客车出口。作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积极践行者,宇通客车积极与各国开展产能及技术合作,实现优势产能走出去,还通过合作带动部分国家提升当地工业化水平,实现了“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合作共赢的倡导目标。记者侯梦菲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一带一路;SUV;汽车制造业;汽车企业;海马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