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车辆上牌业务再升级:二手车可以网上选号

2017-05-08 09:07:00来源:河南商报  

  郑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的车辆上牌业务再升级,如今二手车也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选号了。

  二手车互联网选号业务正式上线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6年11月16日,郑州已正式启用全国统一版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机动车号牌全部向社会公开发放。

  之前的选车牌号模式是,新车拿到发票后到车管所入户服务站,进行查验受理,而后取得流水号后再在选号机上挑选车牌号。而现在,新的选号系统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一套系统,都可以实现自主选择。

  全国统一版的选号系统启用后,号牌管理实现“三个统一”,确保号牌公正发放。一是号牌号码资源由系统自动管理,已收回的旧号牌号码随机进入公安网选号池。二是号池维护管理通过计算机随机抽取、自动增补,无法人工操作放号。三是选号软件全国统一,号码资源全部公开向社会发放,无法预留、指定号码。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车管所获悉,近日,河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再次升级(以下简称:互联网平台,网址:http://ha.122.gov.cn/),新增“二手车转移登记预选号牌”(转移是指郑州本地购买的二手机动车)和“二手车转入预选号牌”(转入是指异地购买需要在郑州上牌的二手机动车)。

  购买二手普通小型汽车的郑州车主,取得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后,可进行互联网预选号牌。鉴于广大二手车车主对网络预选号牌操作流程较为陌生,平台特开设模拟选号功能,供车主体验车牌预选操作流程,防止在正式预选时出现操作失误。

  通过互联网平台可查询已投放号段信息

  预选号牌的操作流程为:

  第一阶段: 选择牌证发放机关→业务须知→录入二手车信息→确认二手车信息;

  第二阶段: 手机短信验证→自编选号或随机选号→预选成功号牌信息,预选号牌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可以分离操作。除录入、确认二手车信息操作,其他步骤与新车预选机动车号牌操作一致。

  办理时须录入的二手车信息包括: 车辆识别代号(车架号)、原登记证书编号、卖方身份证明类型和号码、卖方单位/个人名称、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照片、发票代码和发票号码。

  通过互联网选号号段的二手车与新车共用同一号池。可选号段可通过互联网平台“机动车选号号段公布”栏进入查询。同时,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新增逾期未确认号牌号码公布功能。

  逾期未确认的号牌号码将回放到互联网选号池中,只允许通过随机选号模式预选。市民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公告公布界面查询“全部已投放号段”和“逾期未确认的号牌号码”。

  预选车号后超5个工作日未办理

  将被列入黑名单

  郑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提醒:第一,预选号牌账号必须与新车购车发票、二手车发票上购买方名称一致,其他人不得代理办理,否则已预选的号牌将无法注册登记,代理人也将进入黑名单。

  第二,成功预选机动车号牌后,请于5个工作日内,到郑州市车管所办理注册登记。逾期未到车管所确认号牌的,将被系统加入互联网用户黑名单,两年内无法在互联网办理预选机动车号牌业务。

  第三,成功预选机动车号牌后,如机动车所有人不想使用互联网号牌,仍可以在车管所办事大厅现场选取机动车号牌。

  另外,互联网预选号牌是公安部统一的、完全公开、公平、公正的一项便民业务,广大车主可以在网上自由选取号牌,任何干扰选号系统正常运行的行为,都将受到公安机关的严肃查处。请广大市民切勿轻信如“特殊手段”、“锁定靓号”倒卖网选车牌号的虚假信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选号平台入口:http://ha.122.gov.cn/m/showBussi.html。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二手车信息;预选;车辆管理所;二手车销售;车辆识别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