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夜间驾驶技巧介绍 小心加谨慎

2017-04-12 09:57:00来源:映象网

  夜间驾驶主要是指黄昏后到第二天黎明前,司机驾驶车辆上路行车的过程。因为所驾驶车辆的不同,各有不同的驾驶特点,但是,夜间行车还是需要小心谨慎对待的,掌握必要的驾驶技巧有助于提升行车的安全性。

  1.如何判断道路交通情况

  当车速自动减慢和发动机声音变得沉闷时,说明行驶阻力已经增大,汽车正在上坡或驶入松软路面;反之说明行驶阻力减小或汽车在下坡。当灯光离开路面时,应当注意前面可能出现急弯或大坑,或者是上坡车驶上坡顶。地面颜色能反映路面状况,一般来说白色是积水,黑色是坑洼,正常路面多为灰色。通常走灰不走白,遇黑慢下来。

  2.对往来行车的准确判断

  当路口突然出现灯光时,说明有汽车驶来。当前车尾灯由暗变明、由高变低时,一般表明跟车距离在缩短。当能看清楚前车尾部的车牌号码时,通常表明跟车过近,必须拉开距离。

  3.夜间行车灯光的使用法

  起步前,应先打开灯光,看清道路,车辆停稳后关闭灯光。在有路灯的街道和市郊道路上,行车时速在30km/h以内时,可使用近光灯或小灯;在无路灯的街道和道路上,行车时速30km/h以上时,应使用远光灯。

  4.城市道路上夜间行驶

  司机驾车时要特别集中精力、全神贯注,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与马虎。由于轿车提速快,司机必须严格控制车速,按交通信号顺车流自然行驶,不得随意超车或变道。要注意横过马路的行人与自行车。在城市交通比较繁忙的地段,时常有行人或自行车从车队间隙中穿越,司机要对周围的行人与车辆动态作出正确判断。

  因为夜间视线不良,所以,要时刻注意前方车辆,保持车距,以免前车紧急制动。无紧急情况一般不要紧急制动,以防后车追尾。

编辑: 李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