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众与FCA合并将震动全球汽车业

2017-03-16 15:53:00来源:映象网

  大众与FCA合并将震动全球汽车业

  如果双方并购,大众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存在感将大幅提升。过去数年,大众汽车一直期望能够提升美国市场份额,但未能得偿所愿。

  对于菲亚特克莱斯勒而言,与大众汽车并购将给予其在未来数年施展拳脚所必要的金融资源。在过去数年与竞争对手抗衡中,菲亚特克莱斯勒在汽车燃油经济性、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方面都一直处于劣势。如今,在无人车领域,菲亚特也难以展现竞争优势。

  对于菲亚特克莱斯勒员工而言,与大众汽车的并购讨论将再度使公司未来面临不确定性。在过去20年里,菲亚特三次易主,且还曾进入破产保护。

  路透社撰文报道称,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穆伦在本周二于德国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不排除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就并购事项进行讨论的可能。此话一出,立即引发了市场的多种猜测。

  穆伦是在大众汽车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后做出这一表态的,预示着汽车行业的整合将进一步提速。路透社在文章中指出,穆伦向记者表示:“我不排除大众汽车与菲亚特克莱斯勒进行并购会谈的可能。”但穆伦表示,目前还未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就此问题展开讨论,但如果马尔乔内愿意与其交流个人想法,那么这会是很不错的。

  马尔乔内上周在瑞士日内瓦表示,该公司将继续推进既定的五年期规划,但同时也承认,公司的面临财务压力,需要寻找潜在的并购机遇。

  马尔乔内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按照2014年制定的计划实现2018年目标,这也是菲亚特克莱斯勒管理层唯一追寻的宏伟目标。”

  马尔乔内同时也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整合各方力量,为消费者营造一个有多种品牌选择的环境,最大可能共享各个车企在汽车设计中所有的关键要素。”

  过去数年,马尔乔内曾公开呼吁汽车行业实施整合,曾要求与通用汽车结盟,但这一建议立马被通用汽车拒绝。

  事实上,在通用汽车将向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集团出售旗下欧洲业务部门后,汽车行业的整合显得更为迫切。但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大众汽车在本土市场的竞争。

  在美国市场,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有两大可以为公司盈利的热销品牌Jeep和Ram,但道奇、克莱斯勒和菲亚特品牌拖了公司后腿。

  不少分析师曾表示,大众汽车可能只会对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Jeep和Ram感兴趣。Jeep在全球发展迅猛,在2018年前的销量有望突破200万辆,而Ram品牌的皮卡车在北美市场实现了不俗盈利。

  大众汽车如今面临较大的盈利提升压力,Jeep和Ram较强的盈利能力可能会引起大众汽车的兴趣,且还可以为其在成本削减方面带来一些机遇,同时,还可以发挥双方并购后的购买力等协同优势。

  但对于这一消息,菲亚特克莱斯勒发言人拒绝置评。

  大众汽车发言人Jeannine Giniva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目前双方并未有任何(合并)计划,也未就此事项展开讨论。”

  Autotrader分析师Michelle Krebs表示,对于大众汽车而言,目前并不是与菲亚特克莱斯勒进行合并的绝佳时机。

  Michelle Krebs表示:“很明显,大众汽车需要关注的是盈利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品牌盈利性,并力争从现有危机中走出。”

  据了解,受柴油门丑闻影响,大众汽车在民事和刑事和解上的成本已突破了220亿美元。

  Evercore ISI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目前,绝大多数车企都在力争提升汽车燃油经济性,并在重塑汽车行业。大众汽车也不应浪费时间,赶紧行动,大众汽车的股东,员工和客户都需要一个成功的例子。”

  但大众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之间的竞争关系会让事情变得复杂。马尔乔内曾扬言要在巴黎车展上与大众汽车一决高下。

  但Michelle Krebs表示:“马尔乔内希望能够在2019年初退休之前让公司保持良好的运转。”在历经美国政府的救助、自身破产和重组后,马尔乔内最终挽救了克莱斯勒。

编辑: 李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