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缺水城市许昌现在有了“五湖四海”

2018-05-30 08:44: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人工湿地内,绿意葱葱,到处可见芦苇丛。水鸟在翻飞,蛙声在起伏,污水处理厂的中水,正在这片湿地内进行过滤净化。净化后的中水更为清澈,随后通过管道注入附近的清潩河中。作为河道内的重要水源,这泓清水,便开始了在许昌市中心城区水系中的循环流动。

  许昌市由一个缺水的城市,摇身一变为一座水域靓城,其直接的助推器便是南水北调中线主干渠的通水。远道而来的丹江水,解决了许昌市的“吃水”问题,原来的黄河水、污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等水源,成为许昌市中心城区水系的重要来源。

  记者了解到,许昌市在中心城区打造的是“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生态体系和特色鲜明的水文化景观体系。

  “五湖”是指新开挖建设300亩左右水面面积的五个湖泊,即芙蓉湖、北海、鹿鸣湖、秋湖湿地、灞陵湖;“四海”是指在河流出入城区处建设的4处大型生态林带,总面积10万亩;“三川”是指流经市区的饮马河、清潩河和灞陵河;“两环”是指运粮河和灞陵河环通、护城河环通并开通游船;“一水”是指一个多源互补、蓄泄兼筹、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城市生态水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编辑: 彭华

缺水城市许昌现在有了“五湖四海”

人工湿地内,绿意葱葱,到处可见芦苇丛。远道而来的丹江水,解决了许昌市的“吃水”问题,原来的黄河水、污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等水源,成为许昌市中心城区水系的重要来源。记者了解到,许昌市在中心城区打造的是“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生态体系和特色鲜明的水文化景观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