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日郑州气温跌回"1"字头周末气温再回升

2018-04-13 09:05: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三月里的小雨淅沥沥沥淅沥沥沥下个不停。”用这句歌词,形容昨日的春雨,再合适不过了。雨时大时小,时而斜斜,时而飘飘,很是婉约的春雨味道。但在河南省的南阳、商丘、周口三个城市的部分地区,春雨却下成了大雨甚至是暴雨。雨夹着风,导致了气温一路下跌,最高气温从25℃以上跌到15℃以下。

  降雨 昨天唐河降水量最大,达到了102毫米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河南省的不少地区出现了大雨甚至暴雨。降水量最大的雨量监测站点,位于南阳南部、商丘东部和西南部。

  从昨日凌晨3时至15时,前后12个小时内,南阳市以27.1毫米的数据位列城市平均降水量第一,商丘以23.6毫米位列第二,周口则以18.7毫米位列第三,郑州市则仅下了9.3毫米。全省降水量最大的10个站点中,南阳占到了4个。唐河降水量最大,达到了102毫米,远远甩开了第二名,第二名降水量则为72毫米。根据降水量划分,唐河站点的降水量已达到大暴雨级别。

  今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中雨,其中黄河以北和南阳、平顶山、许昌、漯河、信阳五地区和郑州地区南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而到了本周六,河南省东南部阴天转晴天,其它地区则是多云到晴天。而这次降水过程,也彻底宣告终止。

  降温 下雨时候还有风气温跌跌跌不停

  受降水影响,河南省多个城市出现了气温倒降的现象。气温倒降是从前一天的气温最高点开始,一路下跌,即便到了一天常规高温点,也没有抬升的意思。

  以郑州为例,4月11日的最高气温出现在14时,在25℃以上。之后,气温一路下滑,即便到了12日中午前后,气温仍然在下跌,已经低到了13℃以下。而河南省的南阳、安阳、洛阳等城市的气温,也都出现了类似的气温倒降现象。

  但千万不要以为,这就是气温所能抵达的最低点了。因为到了周五,降雨仍在进行,气温也将继续下跌。根据预报,到了今天,郑州的最高气温在11℃-12℃,最低气温则在9℃-10℃。周五夜里到周六白天,虽然雨水停止,天气多云,但最低气温仍然不高,在9℃左右,但最高气温,却开始回升,向着20℃爬升。

  气温之所以持续走低,不单单是因为降雨,还因为一直吹着的风。从昨天夜里到今天,河南省的风力不降反升,从3-4级的东北风,转变为4-5级的偏北风。(记者 刘瑞朝 文 白 周峰摄 影)

编辑: 彭华

今日郑州气温跌回"1"字头周末气温再回升

三月里的小雨淅沥沥沥淅沥沥沥下个不停。今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中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