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火凤凰"从天而降 好心店老板悉心救护

2017-12-11 09:08:00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红腹锦鸡,又名“火凤凰”,因其拥有华丽的外表,是驰名中外的观赏鸟类,平时难得一见。昨日上午,就有一只“火凤凰”,或因饥饿,坠落在高新区一家美发店前,被好心的店老板两口救护。目前,郑州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已将其接回做进一步检查。

  昨日上午,高新区瑞达路附近一家美发店,一只五彩缤纷的大鸟突然从房顶坠落,店老板宋文杰闻声跑出,看见一只大鸟踉踉跄跄,全身色彩斑斓,十分漂亮,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华丽而修长的尾巴,但身体貌似受了伤,宋文杰夫妇小心地将其逮住,并给其喂食。

  宋文杰拍图后上网搜寻,最终确定是一只红腹锦鸡,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考虑到是国家保护动物,可能受伤或者生病,我们决定将其交给野生动物救护部门。”宋文杰说,之后他辗转联系上郑州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

  昨日下午,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一行驱车赶来。“这确实是红腹锦鸡,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由于它拥有华丽的羽毛,是著名的观赏鸟类,同时还有药用价值。”经过检查,董朝伟发现该红腹锦鸡并没有骨折,但嗉囊空空,精神状态不佳,而且有轻微肠炎。他介绍说,该红腹锦鸡为雄性,年龄大概3岁,体长接近1米,由于生性胆小,觅食困难导致体力不支坠落。

  随后,董朝伟给其喂下饮用水,并进行消毒处理。“红腹锦鸡性情温顺,加上饥饿,极易遭到猫狗的袭击,也可能落入不法分子手里。”董朝伟说,“我们将其带回救护站再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喂食一段时间后,具备放飞条件后会将其放归大自然。”(记者 郑磊 通讯员 李四信)

编辑: 叶远

"火凤凰"从天而降 好心店老板悉心救护

红腹锦鸡,又名“火凤凰”,因其拥有华丽的外表,是驰名中外的观赏鸟类,平时难得一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