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口皆碑的“卢大师”

2017-12-08 16:5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8日消息 (记者 胡晓辉 通讯员 张卫平)卢光辉,31岁,高级工,中铁电化局三公司第一项目分公司第四作业队副队长。他是一员干将,也是一个巧匠,在南龙项目有口皆碑。因为其小发明、小创造颇多,“卢大师”绰号由此传开。

  他是一个能挑重担的人

  卢光辉2005年参加工作,是一名合同工。十几年来,电气化的大熔炉锤炼了他。从工班施工员到技术员,从副工长、工长到副队长,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卢光辉脑子灵、动手快、能吃苦,但过去也有小毛病,活儿不细致,总出小瑕疵。为此,他不知挨过多少训,受过多少罚。一次次的教训让他彻底醒悟,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工匠,首先要认真雕刻自己。靠着锲而不舍的毅力和“不教胡马度阴山”的精神,促成他练就了一手接触网“绝活儿”,成为一名谁见谁喜欢的能工巧匠。在大同维管项目部,他的工班总是在天窗点内提前完成接触网换线,其麻利的动作、娴熟的操作、果敢的指挥让供电段的专家们大为赞赏。在南龙项目,无论多么复杂的山地条件和恶劣环境,他总能把施工的难题解决,深得上级信任。作为主力队员参加2016年三公司接触网技能大赛勇夺团体第二,他功不可没。

  他是一个充满智慧的人

  卢光辉满脑都是智慧。不甘平凡、善于思考的他总会想出办法解决眼前问题。他所在的南龙线二工区四队,施工管段处于大山之中,隧道密集,山路难行,施工条件非常艰苦,弟兄们每天收工回来,都是疲惫不堪。于是,他开始琢磨如何减轻大家的劳动强度和提高工作效率,发明创造的灵感也咕咕而来。一年多来,他研制出五种适用于复杂环境下的机械设备和工器具。分别是:隧道定测杆、隧内放线与倒运材料车、隧内升降打孔器、隧道梯车防倾倒装置、梯车置顶可升降放线滚轴。看到这些东西,弟兄们如获至宝,活儿干得又快又好,进度突飞猛进。就说“隧内升降打孔器”吧,隧道化学锚栓打孔作业时,将电锤固定在带有齿轮的支架上,该支架安装于梯车护栏顶部,摇动摇把,使电锤在支架轨道上垂直升降前后左右移动,有效解决了传统肩抗式打孔稳定性差、耗时费力、成孔率低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问题,也使四队打孔作业进入了半自动化时代。有了它,四队每天打孔进度在160处以上,比先前提高了一倍多。有人说,他的这些小发明小创造为企业节约成本少说50万元,也有人说100万元都不止,不管多少,说明很值!临近的一队听说四队打孔速度突飞猛进,发来求助,他毫不犹豫,没几天就制作出第二台升降打孔器送去,足见其不是一个小格局的人。

  他是一个快乐工作的人

  卢光辉是一个把工作当快乐的人。他总是笑呵呵的,与人和善,与事不计较。当他从废旧市场和二手店里购买配件、器具自行制作整体道床多功能作业车时,看到这些不值钱、不起眼的东西,工友们有人戏弄他,也有人劝他放弃,但他愣是搞成功了。当多功能车把笨重的吊柱一车车地运撒进隧道,当一盘盘回流线顺畅地展放时,工友忍不住发出了由衷的钦佩——卢大师!卢大师!卢大师!……卢光辉不仅心灵手巧,而且爱钻爱研。电视机、冰箱、空调坏了,他捣鼓捣鼓就能好,他利用旧空调压缩机制作的汽车轮胎充气机小巧精致非常适用。卢光辉琢磨一项发明创造有时会达到痴迷。大伙雨休时,他不是在电脑上画图计算,就是在车间里动手制作,达到忘我。卢光辉的发明制作间场地就在驻地上的一个破旧车间,在这里,他把现场的灵感和奇思妙想一项项变成了现实。一天,一位老师傅找来一块三合板,提笔写下“卢大师创新工作室”,钉在了他的车间里。那一刻,卢光辉是那么地开心,脸上绽放出灿烂地微笑。

编辑: 叶远

有口皆碑的“卢大师”

卢光辉他是一员干将,也是一个巧匠。因为其小发明、小创造颇多,“卢大师”绰号由此传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