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确山法院出强力执行维护贫困户合法权益

2017-11-30 16:5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30日消息 为最大限度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因合法权益受侵害而影响生产生活,确山法院出重拳强力执行,作为被执行人的某大型国有企业慑于上失信名单将被撤销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维护了贫困户合法权益。

  赵一、赵二是做出售马桶、太阳能生意的个体工商户,因被告李某购买其出售的马桶,需要安装马桶、维修太阳能,2015年7月24日,赵一、赵二在确山县任店镇被告李某家完成工作后,二人从房顶经过另一被告舒某家房屋时,因将梯子举得过高,触碰到高压线,二人触电死亡。二人死亡之后,赵一、赵二的亲属将李某、舒某、某大型国有电力公司、确山县某镇政府诉至确山县法院,要求四被告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被抚养人抚养费等损失的50%,计款798029元。后经法院判决某大型国有电力公司赔偿五原告各项损失720798.5元。

  判决生效后五原告申请强制执行,确山法院执行局立案后得知赵二触电死亡后,其妻子、母亲和两个儿子于2016年被评定为低保贫困户家庭并建立档卡,承办执行法官随即到该公司敦促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送达相关法律文书,该公司拒绝签收,并以种种理由推诿拒不履行。后经请示院领导,执行局作出执行工作方案:第一步,向该公司送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如果拒收,留置送达;第二步,若该公司在指定期间内拒不履行,对该公司处60万元的罚款,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告知其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被列入失信名单后将被撤销失信被执行人荣誉称号;第三步,仍拒不履行的,直接从其公司账户强制扣划,连同罚款一并扣划,以上执行措施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录音录像。之后承办法官在执行局领导带领下向该公司送达法律文书和执行工作方案,被执行人某大型国有电力公司的领导收到法律文书和这一执行方案后,经过反复琢磨,认为其公司系省级文明单位,慑于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将被撤销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和被罚款的强制执行措施,认为还是主动履行为妙,后该公司主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全部义务。

  目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执行案件中贫困户、弱势群体不少,确山法院对系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申请执行人的案件予以重点关注,对这类案件快速执行,努力做到让贫困户满意、让党委政府放心。确山法院还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基金,通过司法救助的形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合法财产权益因不能执行兑现、生活困难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给予必要救助,最大限度地实现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案件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通讯员 方光璞)

编辑: 叶远

确山法院出强力执行维护贫困户合法权益

为最大限度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因合法权益受侵害而影响生产生活,确山法院出重拳强力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