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马店15岁男孩急求救命药 多家药厂停产

2017-11-09 08:40:00来源:大河报

  

  龙龙目前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治疗

  核心提示|11月7日晚,一则15岁男孩急需白血病药物的求助信息,在郑州和驻马店两地网友的微信群中传开。所幸很快有好心人送来了药。但记者采访得知,由于产量下降,该药在国内经常断货。而男孩所需的第二瓶药,和更多同类患者需要的药,还不知去哪能买到。

  求助|15岁男孩急需救命药,两地网友纷纷转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一高15岁患重病少年急寻救命药!转发接力寻找!”前天晚上,一则求助信息不断被网友转发。当晚9时许,大河客户端也向千万用户推送了该消息。

  向媒体求助的,是一名患有白血病的男孩龙龙(化名)的姐姐。据称,龙龙急需一种叫“巯嘌呤片”的口服药。医生称该药严重缺货,男孩之前吃的药,是在其他病房找患者借的。病友好心给了两天的量,但后续的药却没有着落。

  据了解,龙龙在9月底全身皮肤多处发现出血点,牙龈也出血不止。在当地医院检查怀疑是白血病,转入河南省肿瘤医院治疗,后来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由于父亲两年前意外去世,母亲也患有多种疾病,龙龙家里靠低保生活。龙龙住院后,驻马店一高的全体师生积极响应,为其募集了两万多元的捐款。虽然一家人为治疗费作难,但龙龙的治疗还算理想。直到近日,出现了药物短缺的情况。

  求助信息发出后,很多郑州和驻马店的网友,纷纷转发并求助各自认识的医生。当晚,在郑州青年药师联谊会的微信群里,很多医生均称该药已停产多时,目前郑州多家医院都没存货。

  走访|男孩治疗效果良好,有望回校参加考试

  昨天上午,在省肿瘤医院血液科六病区,阳光透过病房的大玻璃窗,暖暖地照在龙龙的病床上。病区主任张文林给龙龙检查后说:“男孩恢复得不错,再治10个疗程,将来参加高考都没问题。”张文林说,龙龙患的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最初到医院时白细胞高达17万个单位,经过一周的治疗,就降到了1950个单位。“对药物反应比较敏感,治疗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张文林说,如果龙龙后期能顺利接受治疗,治愈希望很大。“孩子刚好超过了14岁,要不然可以参加大病救助和其他的基金救助。”医生说道。

  据了解,龙龙从小学习成绩就特别优秀,后来进入驻马店一高学习。“我们理科1000多名同学,我能排前百名。”谈到学习,龙龙显得十分腼腆。“龙龙的母亲说,当晚有个驻马店的爱心人士送来了一盒药,没收药费,还给孩子捐了钱。”张文林说,巯嘌呤片是治疗龙龙所患疾病的必需药,“一般年龄小的孩子一片/天,年龄大的孩子一片半/天。”在此之前,张文林也曾与国内儿童血液病权威专家沟通可否换用其他药物,但专家均称不能换。

  探因|救命药也频喊“救命”,患者少、用量小致药厂停产

  “药不贵,原来只卖30多元一瓶(50片),但现在拿钱也买不到。”张文林说,这种“救命”的药近年来经常断货,之所以未被外界关注,是因为这种低价的特效药,只有部分白血病患者才会用到。

  而据记者了解,巯嘌呤适用于绒毛膜上皮癌、恶性葡萄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及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急变期。因为此药供不应求,近年来价格也在上涨,省内药店很难买到。不仅如此,该药在多个省份也是频频断货,有时甚至长达半年。此外,也有患者从境外渠道买药,但价格更高。医药业内人士称,此前曾有三四家药厂生产此药,后因价格提不上去、用量小、成本上涨等原因,陆续停产。

  采访中记者获知,浙北药业为筹建该药的生产线,投资近500万元。今年7月,该厂曾试产240万片巯嘌呤片,如果能通过相关部门的认证与验收,便可以销往全国各地。但记者昨日多方咨询后得知,该药尚未进入各省医院销售渠道。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救命;药厂;急变期;停产;男孩

驻马店15岁男孩急求救命药 多家药厂停产

这种特效药,只有部分白血病患者才会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