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岁逃难时与家人走散 86岁找到亲人圆梦

2017-10-10 09:21:00来源:大河报

  7岁逃难时与家人走散 86岁老太中秋节找到亲人圆了梦

  八旬老人(右二)找到亲人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岁逃荒时与父亲走散,70多年来她一直有一个愿望:有生之年能找到家人团聚。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年中秋节,来自南阳的86岁老人郭凤英终于实现了79年的夙愿:在漯河民警的助力下,郭凤英老人在临颍县找到失散亲人。

  7岁逃难走失八旬老人寻亲人

  2017年10月1日中午1点多,天下着雨,漯河市临颍县公安局南关派出所值班室突然来了6个人向民警求助。经了解,他们是南阳市西峡县的群众,求助人叫郭凤英,86岁高龄,陪她来的那几位是她的子女,他们是来寻亲的。

  “1942年,父亲郭春(音,模糊中的记忆)带着我到南阳逃荒,结果我和父亲就失散了,我当时只有7岁。”郭凤英回忆说,后来她在南阳西峡结婚成家,一直生活了七十多年。“现在已经八十多岁了,感觉时日不多,想了却寻找亲人这个最大的心愿。”郭凤英说。

  郭凤英的儿子潘金会告诉记者,这次带着母亲来寻亲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情来的,毕竟已经过去79年了,早已物是人非了。

  民警助力,79年后找到亲人终团聚

  向所长张学良汇报请示后,民警董占涛就根据老人提供的“家在临颍县老城里住,出门就能看到护城河,离家不远有一个集市,她父亲弟兄3人,母亲去世得早”等信息冒雨寻找。

  董占涛先领着郭凤英一行冒雨来到临颍县老城唯一的保留古建筑“谯楼”前,老人看到后很激动,说:“小时候在这玩过!”这更确定了老人是临颍人。凭老人提供的支离破碎的信息,董占涛带着老人的儿子冒雨进行了两天的走访问询,在老城内走访了十一支郭姓家族,50余户,80余人,都没有找到一点线索。

  寻亲无果,郭凤英一家人有点失望,打算10月2日回西峡。但董占涛看着老人泪眼婆娑,想想老人心中79年的牵挂,就劝老人在南街多住两天,权当是来南街村旅游了。劝下老人后,董占涛和所里的民警发动自己身边的关系,积极查找身边的郭姓家系中是否有与郭凤英老人相关的信息。

  10月3日下午5时,民警终于在南街村找到60岁左右的郭庆珍。据郭庆珍讲,自己听家里老辈人讲,自己二爷家曾丢过小孩,不过具体情况不清楚,自己在杜曲镇有一个90岁的姑姑,在郾城区商桥镇甄庄有一个八十多岁的姑姑,两位姑姑应该知道更多的情况。

  得到有用线索后,董占涛立即带着老人赶往这两个地方,当这几位耄耋老人相见时不由抱头痛哭起来,原来几个老姐妹长得太像了。3位老人坐在一起唠起小时候在老城玩耍的事,郭凤英堂妹讲父亲和二叔(郭凤英父亲)去世时还念叨失散的女儿不知何时才能回家。在两位堂姐、堂妹的带领下,郭凤英来到临颍县城找寻到自己的亲嫂嫂和四位侄子,老人一大家子终于团圆。

  10月4日,郭凤英的儿子特意制作了一面“人民公安、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临颍县公安局南关派出所,表达对公安民警不辞辛苦、多方寻亲的感谢。首席记者刘广超通讯员贾占峰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郭凤英;商桥镇;走散;派出所值班室;逃难

7岁逃难时与家人走散 86岁找到亲人圆梦

10月4日,郭凤英的儿子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表达对公安民警不辞辛苦、多方寻亲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