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高铁站常吃罚单 或因无视黄色实线边框

2017-06-16 10:11:00来源:大河报

  去高铁站为啥常吃罚单 交警:大多车主无视黄色实线边框

  黄色网格是紧急避险带,禁止长时间停车。

  去高铁站为啥常吃罚单 交警:大多车主无视黄色实线边框

  黄色实线内为“安全岛”,禁止机动车驶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开车去郑州东站的三层出发层送人,回到家后没几天,发现车辆在那里违法被电子眼拍照了。昨天,有市民反映,去高铁站送人经常吃罚单,罚单显示是“机动车不走机动车道”,罚款100元,但是却看不到违法图片,“难道出发层内还有非机动车道?”还有很多网友也称遇到类似情况。昨天,记者前往探访并现场请交警进行了解答。

  【疑问】每次去送人都吃罚单,真不知道错哪儿了

  “几乎每次去高铁站三层送人,都会吃罚单,真不知道错在哪儿了。”市民陈先生是郑州一家公司的司机,因为工作需要,经常需要到郑州东站送人坐高铁,但是他目前已在高铁站三层吃了多次罚单,网上查询都提示是“机动车不走机动车道”。算得上是老司机的陈先生说,他问了好几个朋友,大家都说不清楚,“高铁站三层的出发层那里,只有一条大路,咋会出现‘不走机动车道’呢?”

  在网上一个贴吧里,有不少网友发出了同样的疑问,“求专业人士给个解释:送人时没有走机动车道,难道我是走到了非机动车道上?我记得高铁站三层的出发层是从高架桥上去的,难道那里还允许非机动车上去?真弄不懂了。”

  记者了解,有类似疑问的车主,在网上查询到的违法代码是1018,提示是此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六条,依据该法第九十条的规定,根据违法程度,处以100元罚款,不扣分。

  【解释】吃罚单者大多是驶入了“安全岛”

  昨天,记者来到郑州东站三层出发层探访发现,驶入出发层时,社会车辆和出租车被分割到了不同的车道上行驶。驶入出发层后,路边设置有三个摄像头,有多名交警在此疏导车辆。

  现场值勤的一名民警介绍,出发层的通道内,有五个机动车行车道,其中包括两个临时停车道和两个直行车道,还有一个出租车专用送客通道(设置在出发层的最内侧)。两个临时停车道,允许机动车临时停车下客,两个临时停车道的中间是带有黄色实线边框的行人“安全岛”,禁止机动车驶入。而大部分吃罚单的车主,多是无视黄色实线边框,把车开进了“安全岛”内,也就构成了“机动车不走机动车道”。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短短十分钟内,先后有五六辆车违法驶入“安全岛”内,很多人违法了,却还不知道。一名男子驾驶豫A牌照的私家车驶入“安全岛”后,仍在车内东张西望,看到有交警走过来,该男子还一头雾水,不知道是哪里错了。交警询问其知不知道地上的“安全岛”黄色实线不能碾压时,对方支支吾吾。

  “安全岛是供下客的行人通行的,机动车不能驶入。在三层出发层的入口处,设置有相应的提示牌,但很多车主就是不看。”民警介绍,正常情况下,驶入临时停车道的车辆,需要排队下客,但是一些车主却不愿排队等待,直接转动方向盘向前行驶,试图插队或赶在他人的车辆前下客,这样就驶入了行人“安全岛”内,就构成了违法。

  【提醒】查询违法照片,需到铁路交警大队

  记者了解,除了违法驶入“安全岛”内吃罚单,在高铁站的三层出发层内,还有一块由黄色实线构成的网格,这里是紧急避险带,只允许临时停车下客,不允许长时间停车,在此长时间停车的,也会吃罚单。

  为何在高铁站三层出发层的交通违法行为在网上查不到违法图片呢?昨天,郑州铁路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介绍,如果车主需要查询违法图片或者需要申请复议,可以到该大队现场查询和办理,该大队的地址位于郑州解放路93号(解放路与铭功路交叉口向西100米)。记者王悦生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车主;实线;罚单;安全岛;边框

去高铁站常吃罚单 或因无视黄色实线边框

两个临时停车道的中间是带有黄色实线边框的行人“安全岛”,禁止机动车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