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警方破获一特大保健品诈骗案

2017-06-16 10:11:00来源:大河报

  郑州警方破获一特大保健品诈骗案 涉案金额过亿

  收缴的各类保健品

  郑州警方破获一特大保健品诈骗案 涉案金额过亿

  诈骗窝点相关涉案员工被带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一个电话,一辈子的“保命钱”陆续就被骗个精光。

  一些置身在高档写字楼内,看似管理严密的“现代公司”,却是“业务”遍布全国的诈骗犯罪集团,该团伙以“话术剧本”模式,由“业务员”假扮专家教授,以老弱病人群为目标,诱骗客户高价购买低廉伪劣保健品。

  历经数月的奋力攻坚,近日,郑州警方一举侦破了这起特大保健品诈骗案!目前团伙成员133人落网,涉案金额过亿元。

  案发|老人被骗购51种伪劣保健品,90余万打水漂

  2016年2月份,70岁的刘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一名自称王晓的“保健专家”电话中向其推销介绍保健品。

  刚开始,刘先生对这种陌生人的推销行为有些抵触,可当他听到对方所介绍保健品的神奇功效之后,就有些动心了。

  “本来到这个年纪身上的毛病就多,这位专家讲得很有见解,我就想买一点试试,万一真的有用呢?!”刘先生说,最初,他买了一万多元的保健品。紧接着,王晓又向他介绍了其他几类保健品,并称只要购买他们保健品满50万元之后,即可获得补助款104万元!

  而当刘老先生真的购买了远超50万元的保健品后,那个从未谋面的专家王晓突然消失,再也联系不上了……

  “据统计,在7个月的时间里,刘老先生先后被骗购了51种伪劣保健品,花费90多万元,其中有些还是刷的信用卡。服用保健品后,老人身体未见改善,还在重症监护室住了半个月……”金水分局案侦大队副大队长唐涛说。

  2016年9月,接到报案后,该案所采取的“以推销保健品实施诈骗”的新型作案手法和专门以“老年人为实施诈骗对象”的两大作案特点,迅速引起了郑州警方高度重视,犯罪侦查局、网监、经侦等相关业务警种成立联合专案组。

  收网|两年里,该团伙疯狂发件11万余件

  专案组决定抽丝剥茧,逐渐缩小“包围圈”。围绕报警人刘先生提供的推销员王晓的业务电话和购买保健品时的物流单据入手,调查嫌疑人的身份及相关情况,案件的“口子”逐渐被撕开。

  专案组经过调查发现,王晓与刘先生联系的电话号码是一家叫“美时美刻”的商务咨询公司业务电话,该公司的负责人为田某,公司主要从事一些保健品的电视购物推广。顺着这条线,侦查员对该公司及田某展开了秘密侦查。“通过摸排,我们发现了多家类似的健康咨询公司与美时美刻公司有着密切联系,而且这几家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和田某的联系更加紧密。”金水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王军说。经过对田某与这些人的关系进行梳理,一张巨大的涉案人员关系网逐渐清晰浮现在专案组面前,更让侦查员吃惊的是,这张关系网上竟有着近二百名犯罪嫌疑人。

  另一路侦查员从刘先生手头仅存留的部分保健品物流包装入手,对一家一家快递公司层层倒查。仔细查询后,民警发现诈骗嫌疑人都是通过物流公司来代收款项,在郑州有三个可疑的出货点。据查,该团伙在近两年时间内向全国各地疯狂发件11万余件,代收款金额逾亿元。

  由于该案涉及人员众多,专案组决定从资金流向入手,调查该诈骗团伙的层级构架。经过二三十名民警近一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彻底查清了该犯罪团伙自上而下的层级机构,锁定百余名涉案嫌疑人。

  2017年3月31日,专案组调集刑侦、治安等警力300人,兵分三路对三个窝点同时开展抓捕。当日上午10点40分,北京、南阳及郑东新区的7名主要嫌疑人落网。上午11点,300名民警将花园路兰德中心、东风路金成国际、东明路御玺大厦内的三个涉嫌诈骗窝点包围。“其中一个窝点,我们进去后,部分业务员仍拿着台词在进行电话诈骗,丝毫没有察觉警方的到来。”专案组民警回忆抓捕时的情景说。

  不到一个小时,三个抓捕分队成功从三个窝点将该团伙头目、业务骨干、业务员、物流发货人员等共计120余人全部抓获。随后,警方又持续追查其他相关涉案人员。至此,这个以保健品为诱饵实施诈骗的特大犯罪团伙被警方彻底端掉。

  剖析|分工严密,员工按话术行骗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诈骗团伙共有三个窝点,打着不同名称的健康咨询公司的旗号实施诈骗,每个窝点二三十人不等,窝点内分为热线组、回访组和售后组,按照各自分工对受害人实施诈骗,诈骗成功后他们的提成在6%左右。

  据介绍,该犯罪团伙专门以老弱病人群为行骗目标,通过电视购物等平台做广告,同时采用电话推销等形式,广泛收集客户资源。

  该诈骗团伙公司还研发了一套系统,不但会把打进的电话自动挂断回拨,还会将呼入的电话自动分配给热线组的成员。“公司”会对各组员工进行上岗“培训”,让员工掌握实施诈骗的“话术剧本”。之后,该诈骗团伙成员会按照固定的“话术剧本”,假扮医疗机构的顾问老师、主任、专家、教授、院长、负责人等,借打电话“问诊”之机,扩大病情,夸大产品功效,并以会员登记、免费体验、国家补贴减免、优惠大礼包、中奖等形式,诱骗客户购买各类保健品,“几块钱的保健品,他们卖数百元”。

  “诈骗团伙热线组、回访组和售后组是轮番上阵骗老人,各种组合的忽悠招数都会使用上。要是遇到费尽心思都‘说不通’的客户,电话销售人员则会使出最后的‘杀手锏’——从心理上给客户造成恐惧感。老年人,就以身体健康为主要方向,让他们从内心对疾病产生恐惧感。另外,他们行骗屡屡得手,主要还是他们掌握了老年人心理空虚的特点,主动对老年人送去温暖,在言语上很会哄老年人开心。”一位参与侦察的民警说。

  在警方抓捕中,一些诈骗公司的员工还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张贴“每天目标1800元每天满血复活”、“日挣500~1000”等激励话语。一些涉案员工向警方提供的话术,整个对话都是预先设置好的,而且每种可能都做了假设。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经常给家里的老人灌输有病就医的思想,不要相信电话推销,还可以收集一些老年人上当受骗的例子,让他们了解不正当购药的危害;一旦老人上当受骗,做子女的应该尽力安慰,避免老人着急上火,再生新病。记者李一川通讯员王洪岩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公司;诈骗案;警方提醒;涉案金额;警方破获

郑州警方破获一特大保健品诈骗案

该团伙以"话术剧本"模式,由" 业务员"假扮专家,以老弱病人群为目标,诱骗客户高价购买低廉伪劣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