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口一男子把烩面卖到坦桑尼亚

2017-06-15 09:27:00来源:大河报

  周口一男子把烩面卖到坦桑尼亚 还登上了央视

  坦桑尼亚小伙儿用河南话夸赞烩面好吃

  周口一男子把烩面卖到坦桑尼亚 还登上了央视

  王国杰饭店里的坦桑尼亚籍服务员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最近,40多岁的周口人王国杰红了,他不仅把河南烩面卖到了坦桑尼亚,还登上了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的“一味一故事”栏目。报道中,一位黑人小伙一边吃着烩面一边用河南话夸赞烩面好吃的画面,令人忍俊不禁,也令许多河南人倍感骄傲和亲切。

  昨日,大河报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了王国杰,其实,他不仅在非洲推广河南美食,还教那里的外国人用筷子、包饺子、学武术,在当地刮起了不小的“河南风”。

  骄傲|周口人非洲卖烩面,登上央视

  达累斯萨拉姆市,别名叫“达累”,是非洲国家坦桑尼亚的第一大城市。在这座城市的乌尔西诺路,有一家名叫“又一新”的中餐馆。这,就是河南周口人王国杰所开的饭店。今年3月底,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一味一故事”栏目对王国杰和他的饭店进行了报道。

  在近两分钟的报道中,一名正在吃烩面的黑人小伙引人注目。他熟练地拿着筷子挑起碗里的羊肉烩面,用地道的河南话笑着夸赞说:“烩面好吃,好吃。”小伙比较“正宗”的河南话加上他颇具喜感的表情,令许多河南人、周口人倍感骄傲和亲切。报道中还提到,不少当地人因喜欢这道美食,甚至开始学说河南话。

  缘由|做饭做得好,就开了一家中餐店

  昨日,大河报记者通过微信,与万里之外的王国杰取得了联系。

  据介绍,2005年,当时30多岁的王国杰首次出国到坦桑尼亚做生意,主要经营中国生产的陶瓷餐具和玻璃器皿、不锈钢产品等。“当时在坦桑尼亚的华人经常聚餐,基本都是每人做一道菜。我做的菜大家特别喜欢吃,尤其是烩面。”王国杰说,在这种情况下,朋友们提议他开一个饭店。

  目前,王国杰的饭店建筑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从业人员有30多人,除了厨师和管理人员是河南人,服务迎宾人员都是聘请的坦桑尼亚人。

  在饭店里,河南烩面是招牌美食,菜品主要以豫菜为主,川菜、粤菜为辅。当然,作为周口人开的饭店,肯定也少不了胡辣汤。总体来看,前去就餐的人群还是以华人为主,占到了60%。“外国人吃烩面一般都是华人朋友带领来的,刚开始他们看到一大碗烩面,不敢吃,怕吃不完。”王国杰说,当看到中国朋友吃得津津有味时,这些外国朋友也开始学着吃,后来都夸赞说好吃。

  讲述|饭店成了传承中坦友谊的阵地

  王国杰说,在饭店里,会有坦桑尼亚人聚会或举办结婚庆典,他们都会邀请在场就餐的中国朋友一起跳舞唱歌。大家都说,在这里不仅能品尝到河南美食、中国美食,还能感受到中坦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有时候坦桑人举办结婚庆典,可能因为其他原因带的钱不够,我会减免部分费用。”王国杰说。

  平时,王国杰的饭店里还经常举办中国武术表演以及民间表演,让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中国、了解河南、了解周口。“我和厨师、大厅经理都手把手教他们,比如包饺子、做馒头、用筷子,还有一些中国礼仪,很多外国人不仅学会了做河南菜,也都会说几句河南话。”王国杰说,在饭店里,“中不中?中!”是很多坦桑籍服务员和外国朋友的口头语。

  王国杰说,在坦桑尼亚的华人不少,大约4万人,其中有不少河南老乡。去年,他们在当地成立了坦桑尼亚河南商会,王国杰现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商会的办公地址就设在又一新饭店内。“我每年至少回国两次,我的亲戚和家人大部分都在周口。每次回国看到家乡的发展与变化,都感到非常骄傲。”王国杰说。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王国杰;坦桑尼亚;央视;男子;美食

周口一男子把烩面卖到坦桑尼亚

黑人小伙一边吃着烩面一边用河南话夸赞烩面好吃的画面,令人忍俊不禁,也令许多河南人倍感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