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康赵志发:18年爱心坚守唤醒植物人妻子

2017-06-15 09:17: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13日,在太康县常营镇五子李村的一座农家小院,火红的石榴花开得鲜艳,赵志发推着妻子来到石榴树下晒太阳。妻子躺在护理床上看着他微笑。这样的笑容,赵志发等了18年。

  沉睡了18年的妻子张青醒了!18年来,赵志发,这个顽强乐观的太康硬汉,用满腔的爱和坚守,唤醒植物人妻子,书写了人间奇迹。

  1999年10月的一天,张青被一辆疾驰的摩托车撞倒,造成颅内大量瘀血,经过6个多月的治疗,虽然保住了性命,却成了植物人。

  从此,赵志发开始了另外一种生活。每天天不亮,赵志发就起床给妻子按摩、做饭喂饭,打发孩子上学。

  给妻子喂饭,是件特别费时又特别需要耐心的事。刚开始用注射器经胃管慢慢往胃里注入牛奶、米汤之类的流食。但由于长期往胃里注射食物,胃黏膜容易遭到破坏,他就让她用嘴吃饭,一小勺香蕉泥往往要用一上午才能喂下去,半年后每天也只能吃下两小勺、三小勺食物。为了保证食物温度,常常是凉了再热,反复几次。喂饭后,接着就要清洗疮伤、换药包扎。换完了药,还要彻底清洗脖子上的套管并且高温消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一切都忙完后,赵志发还要抓紧时间去地里干活。

  由于两个孩子都上学了,赵志发在地里干上一个小时的活,就要回家照看下妻子,接着再回去劳作。一年后,在赵志发的精心照料下,妻子能慢慢用嘴吃饭,身体条件也越来越好,被医生认定不能医好的疮伤也奇迹般地开始愈合。

  赵志发家有5亩责任田,种些小麦、玉米、大豆,便于管理,但收入微薄。家里拖拉机和值钱的农机具都卖光了,他靠着一双手和一辆架子车在田间劳作。每年庄稼收获后,先卖粮食,给妻子买药,交了孩子的学费后,他几乎身无分文。

  去年10月的一天,赵志发突然发现妻子的手指能动了,他拿东西在妻子眼前晃动,眼珠也能随着转动,赵志发欣喜异常。今年3月的一天,赵志发拿着萝卜问:“这是什么?”“萝——卜——”妻子竟然能简单发声了。

  社会也向这个苦难的家庭伸出关爱之手,有个啥事邻里都会帮衬一把,当地政府也将他家纳入农村低保。通过危房改造,低矮破旧的房屋盖成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两个孩子也争气。如今,女儿大学毕业,在镇上的中学教书。儿子研究生毕业,被省会一家医院录用。去年,女儿从网上给母亲购买了一张带轮子的护理床。赵志发也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打理庄稼,他种了5亩麦茬西瓜。“一亩地能收入3000多。”赵志发乐呵呵地说。

  “丈夫照顾妻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会守护照顾她一直到老。”赵志发用朴实的话语诠释平凡至伟。(记者 赵春喜 通讯员 郜敏)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赵志发;妻子;植物人;硬汉;护理床

太康赵志发:18年爱心坚守唤醒植物人妻子

“丈夫照顾妻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会守护照顾她一直到老。”赵志发用朴实的话语诠释平凡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