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一小区青蛙叫声大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7-06-14 09:54:00来源:大河报

  郑州一小区水系青蛙叫声大 有业主嫌吵有业主享受

  小区水系旁,孩子们正在寻找青蛙。记者朱建豪摄影

  郑州一小区水系青蛙叫声大 有业主嫌吵有业主享受

  小区水系旁,孩子们正在寻找青蛙。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小区里青蛙叫得欢,几家欢喜几家愁。夏天寂静的水池逐渐热闹起来,虫鸣蛙叫,生机盎然。然而,这几天,有小区居民却对小青蛙由爱生恨,要求物业尽早把青蛙请出去。原来,临近水系的居民楼,蛙声在寂静的夜晚显得尤其刺耳,让不少居民难以入眠。但这一提议遭到其他业主反对,他们认为,这是一首动听的田园交响曲,难能可贵,怎能煮鹤焚琴?

  记者走访发现,很多有水池或者水系的小区,一到夏天,晚上是青蛙的世界,对于青蛙也是分成爱恨两派。而物业也莫衷一是,只好听业主倒苦水。这群只闻其声不见其身的“歌唱家”从田野来到城市,给城市带来了生机,也带来了烦恼,对于它们,我们又该秉持什么样的待客之道呢?

  [反映]蛙声一片扰人梦

  在郑州南郊龙湖镇一小区,5天前,为给小区居民提供一个避暑休闲的地方,干涸了一个冬天的水系又被重新注水。一条约500米长的小河,成了孩子们的天堂。然而,太阳落山后,这里就换了一副面貌。上百只青蛙呱呱呱地叫个不停,再加上一些不知名的小虫的啼叫,热闹非凡。

  晚上8点,晚饭后的居民,三三两两在小河边散步,水里的荷叶上端坐着的绿头小青蛙见人经过,蹬腿一跳,扎入水中。水草里和岸边的绿化带里,也有青蛙鸣叫,有行人经过时,赶紧停下,待人脚步远了,又扯开嗓子了。一群孩子拿着竹竿在岸边鼓捣,想找出水中的青蛙一探究竟。

  别看这里现在欢声笑语,夜深了,一切热闹的声音都该停止时,如果还有不晓事理的,那就要遭人烦了。比如,彻夜欢呼的青蛙们。

  “哎哟,吵死了,睡不着。”紧邻水系的一位年轻业主提起青蛙,眉头紧锁。他说,前几天水系注水之后,青蛙一下子多了起来,一百多只青蛙齐唱歌,咋能不吵人?而他的卧室又朝着水系方向,关闭窗户太热,打开窗户又吵得睡不着,一晚上起来几次,窗户开开关关,很让人头痛。

  受蛙叫之苦的不光这一位业主,临近水系的六栋居民楼,最近经常有业主到小区物业投诉,要求处理青蛙。业主李先生说,小区有青蛙是有了灵性,感觉小区环境很好,但是晚上的噪声太大了,即便是关闭窗户,在寂静的夜晚,那“呱呱呱”的叫声在楼与楼之间回响,声音也很大。物业应当采取措施,将青蛙赶走,给大家一个安静的夜晚。

  [反对]蛙声是大自然的声音

  有人已厌倦青蛙单调的叫声,埋怨它们搅扰了自己的美梦,对青蛙们下了“逐客令”。可其他业主就不乐意了。对于青蛙的态度,小区也讨论了好几天。

  “我们生活在城市,保留一些蛙鸣鸟叫的声音,难道不好吗?”在小区,有业主说,小区有青蛙,说明小区环境好,水质好,青蛙的叫声,对单调的城市生活是一种补充,让小区富有田园气息。这位业主还随口念出了辛弃疾的词,“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他认为,是青蛙让小区富有了生机和诗意。

  还有老先生补充说,青蛙是益虫,吃蚊虫,吃害虫,有益于大自然,有益于小区的环境,如果驱赶了青蛙,就是破坏了小区的食物链,到时候水边的蚊虫滋生,要比青蛙带来的烦恼还要麻烦。

  紧接着,驱赶青蛙的提议受到了一些业主的指责。

  “矫情!”有业主不客气地说,睡不着还是心理原因,青蛙的叫声不至于让人睡不着,我们大部分人来自农村,一到夏天到处是青蛙和知了之类的叫声,不也睡得挺香,怎么到了城市就睡不着了呢?即便是驱赶了青蛙,还会有其他噪声让他们睡不着。

  这一说法立马就遭到反驳。

  “你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要不你来试试。”一位业主有些恼怒了,凡是说青蛙叫声不大的,说明住得离水系远,只有真正住在这边的,才知道青蛙的烦恼。要说青蛙叫声让人睡不着,很多人不信,但是谁不信,谁晚上可以来试试。

  对于青蛙的态度,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也分成了两派,是矫情还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谁也说服不了谁。“官司”打到了物业,物业一脸茫然。

  [物业]青蛙烦恼谁来解

  “你说我们能怎么办?谁有高招赐教,我立即办!”对于青蛙去留,小区物业经理李女士摊摊手,也很无奈。

  李女士说,几天前,很多业主向物业反映说,青蛙太多,叫声太大,他们睡不着,要求物业必须把青蛙驱赶走。来投诉青蛙,大多是环水系楼栋的业主。

  有人来反映问题,物业很重视。为了解决青蛙的问题,前天下午,物业开了一下午的会。

  会上有人提议,全体物业人员逮青蛙,礼送出境。这一提议很快被否决:犄角旮旯里藏的都是青蛙,怎么逮?今天逮完,明天呢?物业100多号人天天逮青蛙吗?

  又有人提议,在水里下药,药死青蛙,或者弄点哑药,让青蛙都成哑巴就好了。这一“创意”立马被严肃呵斥:万一有小孩误食,后果不堪设想。

  有物业工作人员认为,青蛙根本就不应该被驱赶,青蛙能消灭小区树林子和草丛中的害虫和蚊虫,请都来不及,怎么能驱赶呢?

  会议开了一下午,没有商讨出应对策略。最后,会议决定,对于前来投诉青蛙扰民的业主好言安抚,登门致歉。

  “根据我们现在的能力,物业对青蛙的烦恼没办法解决。”李女士说,他向小区居民征集,如果大家谁有好的办法,比如什么科技手段或者其他手段能完美解决这个问题,物业立即办。

  龙湖这一小区的青蛙烦恼其实很普遍。在郑州,但凡是有水系或者水池的小区,基本都有青蛙,对青蛙的爱恨也分成两派。

  郑州一小区水系青蛙叫声大 有业主嫌吵有业主享受

  [专家]动物不通人性大家最好忍一忍

  青蛙的去留谁来定?我们不妨也来听听青蛙们的“想法”。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说,青蛙是一种繁殖能力很强的动物,属于卵生动物,虫卵随着水流进入小区,最后在小区水系成长,并在4月到7月之间求偶繁殖。青蛙一般在夜晚以鸣叫的方式求偶,所以产生了“呱呱呱”的叫声。

  随着现代都市对水的亲近,越来越多的小区内建设有池塘或者水系,成为青蛙的栖息地。对于青蛙的烦恼,董朝伟认为,青蛙是受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毒杀和捕捉都违法。而且,青蛙捕食蚊蝇,能够改善小区局部生态,有益无害,捕杀则会破坏生态平衡,造成小区里蚊蝇滋生,传播疾病。

  能否为让青蛙的鸣叫定个作息时间表呢?董朝伟认为,野生动物不通人性,它们不知道自己的鸣叫是否影响人类休息,也无法通过技术或者生物手段让它们定点鸣叫。所以,对于青蛙,我们只能宽容一些,忍让一些,毕竟属于它们的岁月,一年之中只有这4个月,居民可以关闭窗户,通过戴耳塞等方式减少噪声影响,再等一个多月,青蛙们的繁殖季节就结束了,蛙叫就不会有了。记者 朱建豪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水系;郑州市林业局;小区物业;小区环境;小区业主

郑州一小区青蛙叫声大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一到夏天,晚上就成了青蛙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