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台山峭壁上的清山工 年捡垃圾80余吨

2017-04-27 08:57:00来源:大河报

  云台山峭壁上的清山工 年捡垃圾80余吨宛如蜘蛛侠

  脚下是数十米深的泉水在流动,他们从不畏惧。

  云台山峭壁上的清山工 年捡垃圾80余吨宛如蜘蛛侠

  冒着危险捡拾垃圾,腰间的安全绳是他们的唯一保障。

  云台山峭壁上的清山工 年捡垃圾80余吨宛如蜘蛛侠

  陡峭的山崖上,两名清洁工正在互相配合着捡拾垃圾。

  云台山峭壁上的清山工 年捡垃圾80余吨宛如蜘蛛侠

  “干这活儿不仅要身体好,还得勤快。”清洁工范越文说。

  云台山峭壁上的清山工 年捡垃圾80余吨宛如蜘蛛侠

  飞悬崖走峭壁,他们是大山中的“蜘蛛侠”。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悬崖、峭壁、陡坡、巨石……焦作市云台山风景区内,每天都有一群清洁工,飞悬崖走峭壁捡拾垃圾,腰间的安全绳是他们的唯一保障。

  五一劳动节前夕,大河报记者走近这群特殊的劳动者,聆听他们不平凡的故事。

  A

  腰系绳索“蜘蛛侠” 一个景区数百人

  灵崖耸峙,天外流云。

  昨天,云台山红石峡内游客如织。在众多行人中,有一群身穿蓝制服、臂戴红袖标、手拿扫帚等清洁工具的工作人员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景区里的清洁工。

  在这里当清洁工,不像在其他地方,不仅要负责地面清洁,还要清理峭壁上游客扔的垃圾。经常,他们会化身“蜘蛛侠”攀附在崇山峻岭,维护景区环境。

  在云台山风景区,像这样的“蜘蛛侠”有200多人,57岁的郭有顺就是其中一人。今年是他来景区工作的第6个年头,也是景区里年龄最大的一名清洁工。每年的节假日或旅游旺季,都是他最忙的时候。无论是陡崖,还是深谷,只要有垃圾,哪怕是小小的烟头,他们都会想方设法清理干净。

  上午8点不到,郭有顺就上班了。他皮肤黝黑,神采奕奕。他负责黑龙洞附近300多米的环境清理和维护,一趟下来,至少要1个小时。

  穿过黑龙洞,前面是一线天,下面数十米深,很多游客不敢靠前,但郭有顺却时常从护栏探头向下望,看到峭壁夹缝中有垃圾,他就会找来同事配合他。两名安全员手拿两捆手指粗的绳索。绳子一头系在郭有顺腰间,另一头固定在护栏处。郭有顺跨过栏杆,双手拽绳,顺着峭壁往下滑。

  B

  戏称垃圾是“钱包” 每年捡拾80余吨

  到了有垃圾的地方,郭有顺停下来,先用脚试探一下,再弯下腰捡起垃圾放进口袋,如果手伸不到的地方,他会用提前准备好的竹竿捆绑扫帚进行清理。碰到不好清理的地方,郭有顺会把身子悬在半空。这时,总会有很多游客驻足观望,大家唏嘘不已,也不忘叮嘱关心他:“下面太危险了,注意安全。”

  等把峭壁上的垃圾清理干净后,同事把绳子往上拽,郭有顺就会顺着绳子往上攀爬。上来后,他会从口袋里顺势掏出垃圾,放进垃圾桶。记者注意到,干起活来他动作敏捷,不逊色比他年轻的其他同事。

  “有垃圾就清理,每天多少趟已记不清了。”郭有顺说,像这样峭壁边的垃圾清理维护工作每天至少2次,一般情况下他们3人一组,上面两名安全员负责拉绳子,一人下去作业,“两根绳子双保险。”至于地面上的垃圾,随时看到随时清理。每当地面有垃圾需要清理时,郭有顺的同事都会用“钱包”比喻,“又有钱包了,赶紧。”

  对于郭有顺来说,来这里上班那天意义非凡。2011年3月1日,正好是他的生日。如今,6年过去了,他也已近60岁了。刚开始工作时确实也很害怕,有时手上会有磕碰伤,但慢慢就习惯了,并爱上这份工作。

  32岁的董燕南是景区最年轻的清洁工,家住七贤镇韩庄村,离云台山景区很近。而且,他还是一名党员,平时负责红石峡水闸到龟壁石一段的环境维护工作。

  董燕南说,月薪两千五六,虽然不算高,“但是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而且把工作干好,给游客一个好心情,挺知足的。

  据云台山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景区目前共有清洁工346人,其中244人在峭壁上工作,每年要捡拾垃圾80余吨。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五险一金,节假日还会发放超时补和加班补。

  C

  个个都是“活雷锋” 峭壁上帮游客捡手机

  多名清洁工坦言,有的清洁工是身兼清洁工、安全员两个职务。38岁的范越文就是其中之一,他也是一名党员,在红石峡验票口工作,闲暇时,会兼顾环卫工作。“干这活儿不仅要身体好,还得勤快。”范越文说。

  此外,清洁工还会帮助游客排忧解难。郭有顺回忆,有一次,他发现一名游客拍照时,手机不小心掉落数十米深处。正在游客不知所措时,郭有顺找来安全绳,悬绳而下,成功把手机拿了上来,游客激动得不停说“谢谢!”

  云台山景区一名工作人员说,这样的小事太多了,不值一提,而且“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有时,清洁工也会帮助找走失的游客,受到大家称赞。该工作人员称,4月22日下午,景区接到一个电话,说旅游团一位老人走失,请求帮助。接到电话后,他们让调度通知各个游览车的司机,注意符合描述的游客。最后还是一名清洁工在清扫垃圾时发现了老人,在安慰老人的同时,将其安全送回。

  D

  只要景区美了 “蜘蛛侠们”宁愿丢饭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清洁工称,他们做景区清洁工确实很辛苦,有时碰到旅游高峰期,垃圾比较多时,天刚亮就得出发。一年四季,不管晴天还是雨天,都风雨无阻。有的同事刚来,工作当中不小心就会受轻伤,这是在所难免的。离食堂远的地方,饿了就吃点带的干粮,离食堂近的就回到景区吃饭。此外,每个月平均下来,可以休息四五天就算不错了。

  但景区也很关心他们,每年发几套工作服,春夏秋冬都有,有时到了节假日还会发福利,慰问他们一线的清洁工,这让他感到很暖心。

  “不过,也有不被人理解的时候。”一名清洁工回忆,他正在维护作业时,碰到两名游客在他所管辖的范围内,边走边嗑瓜子,垃圾扔一路,而旁边的护栏边就有垃圾桶。当时,他劝那两个游客,对方不仅不听,反而刺激他,“你就一个扫垃圾的,管那么多干吗?”该名清洁工说到这时,就觉得当时很受委屈,但也没办法,总不能和人家吵吧。后来,路过的很多游客实在看不下去,都纷纷指责那两个游客,他们才转身离去。以后,每当遇到这种事时,他都会调整心态。

  多名清洁工表示,既然从事了这个行业就要把它干好,不管以后多辛苦,他们都会坚持下去,“因为这是我们的家乡”。

  在采访中,大河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在游道上的水泥柱护栏边,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摆放有一个小小的垃圾桶,但还是有不少游客将垃圾随手丢在护栏外,给清理工作造成不小的麻烦。

  “清洁工太不容易了,他们是用生命在峭壁上‘舞蹈’”。对此,一些游客表示,为了减轻“蜘蛛侠”保洁的工作量,呼吁大家文明出行的同时,建议大家别乱丢垃圾。对此,多名清洁工坦言,他们并没有过多的怨言,捡垃圾、维护景区的干净整洁是他们的基本职责。“工作再危险也得有人干,只要景区美了,我们宁愿丢饭碗。”记者 吕高见 文 赵龙翱 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蜘蛛侠;峭壁;游客;云台山风景区;垃圾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