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漯河两车相撞起火 餐馆老板只身冒火救人

2017-04-21 09:45: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18日晚,在漯河临颍县城,一辆小轿车和一辆出租车迎头相撞后燃起大火,两车上4男1女被撞伤昏迷,出租车后备厢的燃气罐随时可能爆炸,危急之时,一名男子冲进蹿火的车里,成功将5人抱出“火海”。
  4月19日,记者辗转联系到救人英雄张元恒,张元恒回忆称,当时情况危急,如今想想确实有点后怕,但是能成功救出5人他非常高兴。
  事件
  两车相撞起火他冒火营救车上伤员
  张元恒是临颍县城二环路上一家餐馆的老板,他还有个社会身份——漯河市公益顺风车协会临颍分会副会长。“我当时正在餐厅内忙活,突然听到店员说外面两车相撞起火了,车上的人都没出来。”张元恒向记者回忆,当时他赶紧跑了出去,看到黑色的小轿车从车头处先烧了起来,出租车也很快被引燃,车里没有任何动静。
  “车上的人咋不下来呢?难道是撞晕了?”带着一连串的疑问,张元恒迅速拿起店里的灭火器跑到起火的黑色轿车前,并边跑边招呼店员们来帮忙。
  “当时火太大,灭火器根本灭不掉大火,我就打开了车门,看到车内坐着一男一女,两人都已昏迷。”张元恒对记者说,当时火已经烧到了车里,危急情况下他迅速将驾驶室的男子抱了出来,交给一旁的店员后,又钻进喷火的车内,将副驾上昏迷的女子救了出来。
  将小轿车上的两人救出后,张元恒又迅速来到出租车前,此时出租车也烧了起来,不停地向外喷火。“当时我们提醒他,车后备厢可能有气罐,大火会将气罐引爆的,可他说了句‘救人要紧’后就钻进了车里。”餐馆店员向记者回忆说,很快车里的三名男子相继被他们老板给抱了出来。
  “从开始营救到5人成功脱险,前后不到2分钟。”店员告诉记者,将伤员转移到安全位置后,张元恒身上的衣服也被血迹染红。
  惊险
  消防队指挥官抱出滚烫天然气罐
  4月18日22时48分,临颍县公安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调派繁昌路中队2辆消防车12名消防员、前进路中队2辆消防车14名消防员赶往现场。
  到现场后,消防员发现一辆出租汽车与一辆黑色汽车迎面相撞。车头变形严重,两辆车上的火焰蹿出2米多高。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下令,采用泡沫灭火的方式进行扑救,迅速控制住火势。根据经验,繁昌路中队指导员刘涛和前进路中队指导员莫颍超经过现场研判,认为出租车一般都携带有天然气罐,如果处置不当,气罐发生爆炸将对参与救援的消防、公安、急救等部门和围观群众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紧急时刻,指挥员立即疏散周边人员并拉起警戒线,隔断出安全距离。在命令战友们对出租车尾部进行不间断浇水降温的基础上,刘涛来到出租车前利用破拆工具,对出租车尾部进行破拆。
  “打开后备厢盖后,气罐已经被烧得发黑,随时可能爆炸。”刘涛向记者回忆,他立即把天然气罐的阀门关闭,并剪断连接发动机的气管,戴着手套将天然气罐抱出。那一刻,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提醒
  使用燃气车辆夏季勤检严防
  “目前事故原因还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昨日下午,临颍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庞大敬告诉记者,他想通过大河报提醒一下广大出租车司机,眼看就到夏季了,使用天然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平时一定要做到勤检查,将一切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车用气瓶属于装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压力容器,只有通过质监部门许可批准,具备安装‘车用气瓶’的资质,才能安装。”庞大敬说,非法安装的气瓶经常会出现气瓶泄漏、老化、固定不牢等问题,易发生油改气车辆自燃或闪爆事故。严重的,油改气车载液化气钢瓶发生泄漏,可导致车辆在行驶途中发生闪爆,全车烧毁,危及生命安全。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相撞;冒火救人;惊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