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里挑一的狙击手咋炼成? 牙签弹壳作靶

2017-04-20 08:58:00来源:河南商报

  

  狙击手康健在拆卸枪支

  

  狙击手康健在模拟障碍物后进行射击

  

  狙击手文钧在整理枪械

  

  狙击手郁峰在进行瞄准训练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这儿所有人都知道他们迟早是必死无疑。所以,每天晚上能够活着回来,就是一种奖励。每一杯茶水、每一支香烟都像是一个小小的庆祝。”电影《兵临城下》,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苏联红军传奇狙击手瓦西里·柴瑟夫与德军顶尖的神枪手康尼少校,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的一场生死之战。

  在战争年代,狙击手神秘且传奇,但在和平年代,他们同样作为守卫者,真实地生活在我们身边。在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百里挑一”的狙击手有怎样一番故事呢?

  【热爱】

  作为狙击手 他从小就爱枪

  今年35岁的文钧(化名),是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五中队负责人,进入特警支队已经快12个年头。

  “从小就爱枪。”文钧说,报考大学时,家人劝他上师范院校,他却执意选择了公安院校,当上了警察。第一次摸枪时,他“如获至宝”。

  2005年正式入警,两年后他就拿到了郑州市公安系统比武全能五项冠军。从那之后,单位领导有意把文钧朝“狙击手”方向培养,他欣然接受。2013年首次参加全省公安特警大比武,他就勇夺狙击手冠军。

  和文钧搭班的五大队代理教导员郁峰,退伍后进入特警支队,曾在中部四省狙击手比武中获得第二名。

  【严格】

  特警支队的狙击手不超过10名

  在特警支队,像文钧、郁峰这样的狙击手,目前不超过10名,占比基本维持在百分之一。

  文钧说,狙击手除了对射术有要求以外,更要求狙击手本人具有极其稳定的心理素质,“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

  春夏秋冬,风雪雨雾,只要没有临时任务,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文钧、郁峰就会准时赶往黄河边的靶场训练。

  相比寒冬,更难忍受的是夏天的高温,五六十摄氏度的地表温度,一趴就是好几个小时,“帽子经常晒报废,去换个靶纸的空档,回来枪都没法摸。”

  【惊险】

  “狙击手不是为了杀人” 击毙对象目前多为疯牛、藏獒等

  战争年代,狙击手活跃在一个个战场上,也留下了大量的传奇,而和平年代,他们更多是一种保卫者的角色。

  多年的狙击手职业生涯中,文钧、郁峰均未击毙过人,击毙的对象多为疯牛、藏獒等动物。

  今年1月底,南三环一村庄内的一头牛因闻到血腥味而发疯,当地的老百姓控制不住后报了警,正在食堂吃午饭的文钧接到命令,领枪立即赶赴现场。

  “观察完地形后,选在一处房顶俯角射击。”趁牛低头吃麦苗的一瞬间,文钧扣下扳机,击中了疯牛的侧面牛脑,牛当场毙命。

  从接到命令到任务结束再到向领导汇报,文钧总共用了不到一小时。

  与文钧一样,郁峰也曾参与击毙藏獒等活物。他说,被击毙的藏獒,是他从两棵间距约10厘米的树中射出子弹,10分钟就将危险情形处置完毕。

  2013年,郑州一处超市发生了持刀劫持人质的突发情形,郁峰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他们在现场待了近5个小时,未将劫匪击毙,劫匪被民警当场控制。

  “狙击手不是为了杀人。”文钧和郁峰均认为,他们只是为了制止犯罪、维护百姓生命安全,“击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也是处置案件的最后一道防线。”

  【精准】

  用牙签、硬币、弹壳

  来练习狙击

  狙击手面对的射击目标,不是一动不动的靶纸那样简单。

  牙签、弹壳、硬币、鸡蛋、扑克牌、气球……基本上你能想象到的小物件,都被文钧、郁峰当作目标来练习狙击。

  而为了增强稳定性,他们会在狙击枪上放置几枚弹壳,一放一两个小时,不让弹壳掉下。

  为了锻炼心理素质,文钧、郁峰和队友们也会相互比赛,谁输了晚上请吃饭,“有的人就会有心理波动。”

  一把狙击步枪,带弹、瞄准镜及支架,重8公斤左右。文钧说,多年的训练下来,他的肩膀会酸疼,右手食指也比其他手指硬上不少。

  《西游记》“斗法降三怪”里,有一个唐僧与鹿力大仙比坐禅的片段,让文钧记忆深刻。每当瞄准时,他感觉自己就像在坐禅,一动不动。“训练时由不得心情好坏,必须做到打10发、100发都是一样的稳定效果。”

  【先进】

  狙击步枪国内领先 造价26万元

  记者了解到,文钧他们平时训练的狙击枪为CS/LR4型7.62毫米狙击步枪,属于国内领先的武器装备。

  CS/LR4型7.62毫米狙击步枪是2008年开始研制的国产新型狙击步枪,性能较好,昂贵,全套设备造价高达26万元人民币,被网民称为“26式”,子弹也达到了50元一颗。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狙击手;文钧;弹壳;击毙;特警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