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嫌晦气小区桑树被砍掉 蚕没“口粮”了

2017-04-17 09:06:00来源:郑州晚报

  嫌晦气小区桑树被砍掉,业主养的蚕没“口粮”了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这几天,郑州人民切身体会到了春天的温暖,特别是中午,让人感觉到夏天的脚步在逼近。每年一到4月,市民赵女士就犯愁,因为她是个半路出家的养蚕爱好者。

  因谐音“丧” 小区桑树被砍掉

  提起养蚕的经历,家住龙湖龙泊圣地小区的赵女士打开了话匣子。“前几年,我听人说家里养了蚕,太多养不过来就想着带回家几十只让儿子养着玩玩,结果一下子给了我快200只,别说,这些蚕宝宝在我家养得还特别好。”赵女士平时上班的时候,母亲在家没事就帮着照顾照顾。

  赵女士说,每年养蚕时节,不少人就开始头疼,蚕宝宝孵出来了,可桑叶却找不到,有桑树的小区便物以稀为贵,成为“香饽饽”。

  不过,前不久他们小区一业主家后院的大桑树居然被砍掉了,这让包括她在内的很多养蚕人又惋惜又气愤。“被砍的原因是因为其他业主提意见说桑树不吉利,晦气,影响小区风水,真是气人”。

  “桑树基本上都是野生的,以我这几年养蚕的经历,基本上都是在中牟、黄河边,有的小区里好不容易有一些桑树,过不久就会发现被砍掉了。”赵女士说,能在市区找到一棵桑树真难。

  “我一个蚕友说他们家属院的一棵长势非常好的桑树也被砍掉了,去年我还去那个小区摘过桑叶。”桑树位于小区角落里,不太起眼,既不遮挡居民家采光,平时也没什么人会经过,不妨碍谁。

  为啥桑树在城市越来越少

  赵女士说,以前郑州的一些老房子、老小区内有桑树,如今老房子拆的拆,老小区整治的整治,周围环境全都发生了变化,城里桑树越来越少。

  “桑树基本上是野生的,不光是郑州,在其他城市也很少看见大片、成规模的桑树林。听说是因为桑树没什么观赏价值,不属于园林绿化树种,所以环境重新改造后,园林部门一般不会选择桑树为行道树,取而代之的是洋槐、法桐等树种。而且像桑树、泡桐、构树这些树,根系小,容易倒伏,也很容易生白蚁。”

  其实,我国是世界上种桑养蚕最早的国家。在商代,甲骨文中就已出现桑、蚕、丝、帛等字形。周代,采桑养蚕已是常见农活。春秋战国时期,桑树已成片栽植。桑树满身都是宝,叶皮、果实即使烧成灰也可以入药。桑叶是蚕丝的原料,桑葚又很美味,枝叶和桑皮还是天然染料。

  桑树虽然外形不够讨人喜欢,不过养蚕宝宝的家庭都特别中意它,寻找桑树也成为每年春季大伙很重视的“必修课”。

  不能饿死,1000只蚕宝宝免费送

  赵女士这几天在微信群里不停“推销”家里的蚕宝宝。看着这上千只密密麻麻的小生命,她很担忧,可不能让它们活活饿死啊,于是赶紧在微信上卖力地跟亲朋好友推销。

  “我们有一个群,一到这个季节大家就集思广益,分享去哪儿找桑叶。”赵女士说,今年,她家里的蚕宝宝孵出来了,因为数量太多,就免费送,只要别让这些小生命因为没桑叶吃饿死就行。

  她发愁地说,为了养活家里的蚕宝宝,她去年在自家院里种了两棵桑树,“小时候在小学门口就能买到桑叶,有老奶奶专门坐在那里卖桑叶,可现在城市里桑树越来越少,卖桑叶的人也没了。”想要蚕宝宝的读者可拨打本报热线96678联系。

  郑州现在哪些地方

  还有桑树?

  “我们现在已知的比如火车北站、石化路、黄河边,还有几棵规模较大的桑树,实在找不到桑叶,蚕宝宝也可以吃榆树叶,只不过桑叶是蚕宝宝在自然条件下最好的口粮,桑蚕桑蚕嘛。”赵女士说,身边有爱好者也通过网上购买,记者搜索了淘宝新鲜桑叶字样,价位平均在10元一斤包邮。还有带芽树苗、红桑果苗,价位也在10元左右一棵。(郑报融媒记者 李雪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桑树;口粮;小区;业主;园林绿化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