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豫粤两省情牵“拦车英雄”王文田

2017-03-21 09:10: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3月20日,因病住院的“拦车英雄”王文田,目前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进行康复训练。十年前,2007年6月15日凌晨,九江大桥发生桥梁坍塌事故,王文田和老乡在广东九江大桥边用自己的身躯拦住了来往的车辆,他们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并当选“中国骄傲”人物;十年后,当王文田因病住院时,豫粤两省人民和网友慷慨解囊帮助当年的“拦车英雄”。

  点击事实

  英雄生病引两省爱心接力

  从2002年开始,王文田带着几个子女在佛山打拼,依靠举家经营收购废品为生,生活拮据。10年前,王文田跟两位河南老乡谢凤运、刘金行一起,在广东佛山九江大桥数十米高塌桥尽头完成了冒死拦车救人的壮举。王文田等人当年返乡后,把25000元见义勇为奖金悉数捐给了朱口镇小王庄小学、坡谢小学和马厂镇刘桥小学。十年后的2017年2月23日,依然清贫的他突发脑出血,住进广东顺德和平外科医院的危重病房。因无力承担抢救费用,昔日“拦车英雄”王文田的四个子女一筹莫展。

  老人住院的消息传开后,豫粤两地媒体纷纷报道、关注老英雄的病情,佛山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纷纷伸出援手,全力帮助“拦车英雄”渡过难关,演绎人间大爱,副市长乔羽带队看望王文田并送上慰问金。远在千里之外的河南家乡人,也积极为其募捐,3月15日,周口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慰问组来到顺德,将家乡人民捐献的6万多元善款交到王文田子女手中,继续着这场爱心接力。

  顺德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广东省社会各界已累计募集善款近30万元,来自老家河南的捐款也已达到10多万元,基本解决了王文田的治疗费用。

  事情进展

  英雄已经转入普通病房,子女感谢社会各界救助

  据顺德和平外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徐斌介绍,王文田的前期手术比较成功,目前病情趋于稳定并已转入普通病房,后期只要加强运动功能、语言功能以及智力功能的康复与锻炼,就有望恢复到生活能自理状态。因后期治疗所需时间较长,目前还很难预估王文田老人出院的时间。

  “没想到这么多爱心人士关心我爸。我们兄妹4人会一辈子牢记在心里,感恩在心中。”王文田的儿子王得伟说,老人住院至今,来自佛山和家乡的爱心捐款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不少佛山市民还赶到医院看望,等父亲清醒后,他一定将这些爱心转达给父亲。王得伟表示,来自河南老家和广东各地的爱心,让处在困境中的兄妹4人备受鼓舞和感动。

  网聚观点

  河南网友为广东人民点赞,祝福英雄能早日康复

  大河网网友“水中石头”:当年的“拦车英雄”如今生病住院,广东佛山社会各界积极捐助,身为河南人,我为广东人民点赞,棒棒哒。

  @东方红-001:他曾被评为“2007广东十大新闻人物”、2007年度“中国骄傲”人物。如今,63岁王文田的病情牵动着粤豫两地。老王大哥,挺住!

  今日头条网友“川蜀人家”:传播正能量,让社会更加幸福和谐,希望当年的好心人能够得到社会各阶层的关爱,祝愿天下好人都有好报,一生平安,厄去福来!

  大河网网友“林皓”:好人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不会忘记你!老王是咱河南人的骄傲!祝你早日康复!加油! 记者 孙华峰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王文田;朱口镇;拦车英雄;住院;林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