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卫工干了19年 已记不清多少年没回过家

2017-01-20 09:42:00来源:大河报

  环卫工一干就是19年 田向阳已记不清多少年没回过家

  人物名片:田向阳 今年47岁他最大的心愿:想回老家陪年迈的父母过年

  新年将至,正当人们沉浸在张灯结彩,万家团圆的时候,环卫工田向阳仍在一线坚守岗位(如图),起早贪黑,恪尽职守,力争做绿城“最好的美容师”。

  “虽然工作不体面,但我过得很充实。”田向阳来自河南许昌,从1998年和妻子一起来郑州打工,两人在环卫工岗位一干就是19年。如今,田向阳已记不清有多少个春节没回家过年了。

  伴随着年味越来越浓,他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老家父母无人照顾。田向阳说,他有个心愿,“想回老家陪年迈的父母过新年。”

  讲述|越到过年时就越忙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凌晨四点,天还未亮,街上冷冷清清,偶尔有车辆经过。郑州最低温度零下6摄氏度,正当人们都还沉浸在甜蜜梦乡的时候,二七区环卫工质量检查员田向阳却穿上了橘红色环卫服,手中拿着清扫工具,和20余名环卫工一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清扫路面、捡拾垃圾、保洁养护……

  “后面有车过来,注意安全。”在兴华街伊河路口附近路段,田向阳一边打扫街道,一边叮嘱旁边干活的同事。“注意喽,这边没打扫干净。”

  田向阳说,现在年味越来越浓了,但他们过年不放假,工作任务却越来越重了。环卫工作是季节性的,夏天路边到处扔的瓜皮较多,秋、冬天落叶,加上雨、雪天气,给清理工作带来了难度。碰到雨天,他们时常是一天得换两双鞋,为了节省开支,头天晚上做好饭,次日再带出来吃。

  田向阳说,他们一个班有28个人,负责兴华北街、嵩山路、广场南街等几条路面的清扫工作,分上午和下午两个班,上午的班凌晨四点开始工作,干到六点吃早饭,“一般把人员分组,这样活儿干得快些。”

  “每到过春节我们就更忙,有时都顾不得吃饭,也要把活儿先干完。”田向阳告诉大河报记者,许多次都是干完活才和家人一起吃的年夜饭,那时满身的尘土都来不及清洗,是常有的事儿。“看着郑州越来越漂亮了,打心眼里感到自豪。”

  “他干工作卖力,可负责任,后来被提拔为质量检查员。”今年65岁的环卫工刘桂云推着垃圾车,说起田向阳就赞不绝口。她告诉大河报记者,田向阳平时和大家一起干活,总是挑最苦最脏的活儿干。当了13年环卫工的张广洲表示,“田向阳对人亲切,大家都很喜欢他,谁的清扫工作干不好,他会善意地提醒,有时帮他们干。他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

  田向阳这样总结自己,“假如平时工作还没别人干得好,根本没有脸再去说别人。”

  遗憾|不能常陪父母身旁

  又逢春节,田向阳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说目前还没准备购买年货,一方面过节时环卫部门会发些衣服、油和米面等,让人心里感到暖融融的。另一方面,确实也没啥买的,家里面都有,“至于吃的先侧重孩子,孩子喜欢吃什么,我们也都喜欢。”

  田向阳家里除了他们夫妻外,还有两个儿子,大儿子25岁,已经结婚生子。小儿子16岁,正在郑州读高一,平时住校周六日才回来。此外,在许昌老家还有70多岁的父母,照看着七八亩田地。闲暇时间,田向阳偶尔会回家探望父母,遇到抽不开身的时候,也会让同村老乡给父母捎回家几百元钱。“老人都很节省,逢年过节也花不了几个钱。”

  不过,也有让田向阳感到遗憾的地方。“都想回家看看,但确实工作忙走不了。”他告诉大河报记者,现在父母年纪越来越大,身体各方面均不如从前,由于工作较忙,不能时常陪伴在父母身边尽孝。但让他值得欣慰的是,虽然生活比较平实,除他父母外,一家人都能够在一起,也是一种幸福。

  田向阳说,现在他每个月的工资有2300元左右,加上他妻子1800多元工资,除掉平时生活开支和小儿子上学费用外,基本上不会花多余的钱。田向阳坦言,等以后有钱了,他想在郑州贷款买一套房子,把老家的父母接过来一起生活。“为了这个理想,我一直在奋斗。”记者 吕高见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田向阳;环卫工;父母;环卫服;住校